108課綱關鍵!小五開始探索興趣 新北開放40所職業試探中心

屈尺國小開辦木工課,孩子們不只藉此探索興趣,還能做出獨一無二的木工作品。照片:黃建賓攝

生涯規劃、職業試探,是108課綱的重要關鍵字,但到九年級、高三申請學校和填志願時才「探索自我」,來得及嗎?新北市今年起首推40所設在國中、高中職校園內的職業試探中心,開放全市國小五年級以上學生申請,從小五到九年級,展開「五年一貫」式全面職探,讓學生提早體驗,具體化對各行各業的想像。

在108課綱正式起跑前,從國小到國高中,都開出大量的課程研習、工作坊,但在一片熱鬧聲中,似乎獨漏了技術型高中的聲音,顯得特別沉寂。據統計,目前每年平均已有超過5成國中畢業生,選擇進入技術型高中就讀,如果技職老師仍然用過往的方式在上課,只忙著陪學生考證照、拚升學,將無法跟上新課綱強調的跨域學習精神,發展令人憂心。

今年8月起,新課綱上路,高中課程已有很大改變,但技職教育是否跟著變?怎樣特質的學生適合念技術型高中(過去稱高職)?這是很多家長心中的疑惑。今年首度舉辦的「第一屆新北技職年會」中,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108課綱重要的是「實作」與「實踐」,未來每個孩子都要投入職場,因此都需要技職素養,「過去教育只重視知識學習,都沒有職業試探,就像當年我去讀師專之前,也不知道我適不適合當老師,只能分數到了就『生米煮成熟飯』去當老師」。

「我覺得小學就可以開始試探,所以今年特別擴大職探中心的規模,高中職也加入,一起幫國中小做職業試探;來上課的每個小朋友,都要先在中心統一施測,做類似性向測驗的題目。如果來體驗之後發現職業不是喜歡的,那也沒關係、也是一種發現。」張明文說。

新北市因此力推「五年一貫」式的全面職業探索,從108學年度起,從國小高年級到國中三年的學生,都可以去全市國中、高中職所開設的40所職業試探中心申請,提早體驗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