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三隻小豬看世界 師鐸獎姜青慧偏鄉傳愛

從小就想當老師,常對著洋娃娃講課的姜青慧,原本心裡許的教師夢是:「帶領孩子悠遊知識殿堂的好老師」,直到大學畢業分發到偏遠的嘉義縣仁和國小,帶著三個自稱「三隻小豬」的學生從小一到今年升小六,她體認到:「老師,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而是能影響一個人的生命。」

今年師鐸獎得主姜青慧,原本和其他多數被分發到偏鄉的老師一樣,打算公費服務期滿,就要申請調市區學校,但她卻在偏鄉一待就是七年。問她為什麼會留下?她說:「我感受到孩子需要我,這份牽絆讓人捨不得離開。」除了捨不得外,姜青慧的學生也一再用優異的表現回應她。新住民之子小婷在父親意外過世後,原本對人生不抱希望,因姜青慧一路陪伴鼓勵,讓她把想念父親的心情寄情文字,拿下文學獎首獎外,還獲本屆總統教育獎。

用閱讀翻轉偏鄉孩子未來

回想剛到仁和報到,「我嚇到了,實在太偏僻了,當地沒有火車、公車到達,只能開車,從嘉義或車站開車上山,要一個半小時」,當時載她到學校報到的父母問她「是不是走錯路?」這雙關的話語,一面心疼女兒到偏鄉當老師太辛苦,一面也對蜿蜒曲折的山路越走越沒信心。在這個僅有六個班級的小校裡,家長大多是務農或當採茶工,姜青慧帶的班只有三個孩子,其中兩人是新住民之子。一回,她帶著孩子下山到嘉義市說故事比賽,孩子一下車看到市區的車水馬龍及樓房,天真地告訴她:「老師,我們好像出國了。」當下聽到這句話讓她很震撼,也讓她決定:「要替孩子把世界帶進來,翻轉仁和孩子的未來。」

姜青慧用閱讀搭起世界和孩子的橋樑。她帶著班上孩子從寫日記分享生活及讀報開始,還鼓勵親子共讀,不管是泰籍還是越籍媽媽,都能和孩子共享讀報樂趣。雖然只有三個學生,但投稿入選總篇數至今已近50篇。姜青慧不但帶學生閱讀,還帶著她們參加各種活動,透過親身體驗,拓展視野。每週,姜青慧替每個孩子做的親師聯絡單,寫滿孩子各科學習情況及活動照片,讓忙於生計的家長,也能了解孩子狀況,這樣的工作,她從學生小一開始做起,直到孩子升高年級才停止。

新住民之子得總統獎 小日記寫滿感謝

今年五月總統教育獎揭曉,小婷在日記裡寫下對姜青慧滿滿的感謝,還貼了好幾張便利貼,她說:「奶奶過世沒多久,爸爸也走了,我有種被遺棄的感覺,爸爸又是全家經濟支柱,他走了,我也好想放棄,幸好有老師一路陪著我,就像我的半個爸爸,還教我用文字寫下心裡的想法和對爸爸的思念……」。

也因為和孩子、和家長有親密的互動,原本抱著公費期滿就要下山的姜青慧,看見山裡不一樣的風景。有時候,家長會揹著一大早挖出來的竹筍到學校,煮竹筍粥給老師吃,或是端著煮好的菜到校分享,「山上的家長非常信任老師,也渴望老師能留下來」。姜青慧回憶,有一年她申請調校,學生爸爸知道後到校找她,搓著忙於農事粗糙的雙手,好不容易才開口說:「我們這裡真的很偏僻,老師如果妳真的要離開,我們也不好意思留妳,可是,我們山裡的孩子真的很需要老師幫忙……」姜青慧直到現在都還清晰記得這個外表剛強的父親,眼眶含著淚,紅著臉說完這段話的情景。

幫助新住民媽媽飄洋過海圓教師夢

在山上,姜青慧不僅改變孩子,也改變了家長。從越南嫁到台灣近二十年的阿水媽媽,先生早逝,她一人撫養三個女兒,其中一人是姜青慧班上學生。姜青慧關心這孩子的狀況,經常家訪,也希望幫助阿水媽媽找到自信,幫她報名新住民母語教學師資培訓,不但假日開車載她下山上課,下班後晚上留校陪阿水媽媽準備試教,取得任教資格後,阿水媽媽開始在學校教小朋友學越南話,姜青慧化身「助教」,幫忙做教具、規劃課程、拍照。「阿水媽媽告訴我,她在越南因家境放棄教師夢,沒想到飄洋過海來台灣,竟然能實現這個她不敢再想的夢。」姜青慧說,她一路看著阿水媽媽從原本擔心培訓課程太難不敢報名、初上講台的青澀到現在充滿自信地上課,還鼓勵小朋友多學一種語言,以後可到越南工作,整個人發光發亮。

「我真的覺得,老師是影響生命,不但可以影響孩子有能力改變自己的未來,家長的生命也能因老師而翻轉。」剛滿三十歲就獲得師鐸獎的姜青慧,直說自己能被看見,其實是夥伴的努力,共同成就仁和,「偏鄉老師都是很有熱情的,願意留下來,就是我們都看到了孩子的需要。」

姜青慧認為老師,是能改變孩子的生命。攝影/陳祥麟

姜青慧透過閱讀及讀報教育,帶領孩子看見世界。圖片提供/姜青慧

姜青慧(右一)常帶著自稱三隻小豬的學生到台灣各地探索學習,拓展視野。圖片提供/姜青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