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老師地位排名世界第3,尊師重道有益學生成績

英國的調查顯示,老師們也是臺灣之光!跟主要國家相比,臺灣老師擁有高居全世界排名第3的社會地位,受肯定、薪資好、是家長鼓勵孩子投入的工作。儘管臺灣老師實際的工作比大家想像的錢少、事多,卻吸引了優秀人才,為學生跟社會帶了許多好處⋯⋯

照片:Shutterstock

在臺灣,或許有人認為老師的地位大不如前。不過,跟主要國家相比,臺灣老師堪稱國際同儕的模範生,在諸多面向獲得的社會肯定,在世界名列前茅!

根據英國的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跟專注教育的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針對35個國家、35,000人進行的調查,臺灣老師的「社會觀感」在主要的14個職業中,獲得社會與學生們的好評,更是全球第3名,僅次於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第4、第5名則是俄羅斯與印尼。

這項調查在5年前就曾進行過,當時並未在臺灣抽樣。在2013年跟2018年的調查中,第一名都是中國大陸。在前10名中,有7個是亞洲國家,顯示尊師重道的傳統文化;倒數3名則是巴西、以色列及義大利。

這份報告也分析了各國老師社會地位跟國際學生評量(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成績的關係,認為教師社會地位較高,不只是讓老師們感覺好而已。這些國家可以吸引好的人才投入這個領域,有益孩子的學習成就。

報告還發現,各國對不同分群老師的尊重程度,排名分別是校長、高中老師、國中小老師。不過,在臺灣,無論是在社會民眾、還是老師們的心目中,排名卻依序為高中老師、國中小老師、校長,成為全球唯一現象,也顯示大家對第一線老師的肯定。

臺灣第一線老師 受理想、使命驅動

更值得老師們欣慰的是,大家不但看重他們,還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嚮往的工作,鼓勵孩子投入這個領域。最多父母鼓勵孩子未來擔任教職的是中國大陸、印度、以及迦納,臺灣排名第7。但若加計認同強度沒那麼強、但也不反對的「也許會鼓勵孩子投入教職」型父母,臺灣贊成孩子投入教職的人達約80%,排名上升到全球第4名。

臺灣老師們絕非浪得虛名,因為他們從事的,是個比大家想像更「錢少、事多」的工作。調查結果發現,臺灣社會猜想的老師每週工時,比老師每週實際接近50小時的付出要少4個小時;大家心目中的老師年薪,卻比實情高出一萬多美元。但臺灣老師們,在被問到需要多少薪水才願意投入這份工作時,他們的回答其實跟目前薪資差不多。

如果根據各國的物價調整(購買力評價)後換算出來的薪資,臺灣的老師年薪是40,821美元,全球排名第8,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跟臺灣購買力評價後的國民所得相比,老師的收入約排在臺灣人口的前1/3。

從調查報告也可以看出,老師是個理想與使命驅動、而且要投入心思、重質不質量的神聖志業。老師們的薪資跟社會地位、工時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薪水最高的老師,在瑞士、德國、新加坡、西班牙與美國;工時最長的老師在日本、紐西蘭、烏干達、英國與新加坡。但這些國家的老師們,社會地位都不在前5名。

由此更不得不佩服臺灣老師們,受個人理念與社會敬重驅動的熱情,教出孩子的好成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