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啟聰學校老師 林佳穎 帶領聽障生奪科展獎項

臺北市啟聰學校老師 林佳穎 帶領聽障生奪科展獎項

臺北啟聰學校教師林佳穎帶聽障生參加科學競賽,他們研發的「耳膜清潔液」以及為了聽障生籃球比賽發明的「發光籃球與電子哨」,都為他們在科學競賽理奪得佳績。

「第一次帶學生去中研院參觀的時候,他們說:『李遠哲是誰啊?李玖哲我知道。』」臺北啟聰學校教師林佳穎臉上漾起笑容,舉例說明聽障生有多麼不熟悉科學領域。

從解決生活不便中找題目

由於聽障生聽力不佳,連帶閱讀能力受限,科學專有名詞對聽障生而言,更是難以親近。為了讓學生更容易理解科學知識,林佳穎用模型、圖畫、或肢體輔助講解,串連孩子的生活經驗。像是教地心引力,示範原地跳躍;教熱量,燃燒洋芋當課程素材。

除了教導課本知識,林佳穎更勇於帶領聽障生參加科學競賽,而且不負眾望得獎,讓許多普通班學生感到驚訝。

林佳穎從大學至研究所都在從事生命科學研究,雖然有深厚的科學訓練,但是面對聽障學生,仍費盡心思,帶領他們克服對科學的恐懼。為了拉近和科學的距離,她要學生從日常經驗找尋靈感,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她讓學生思考:「生活中最大的不方便是什麼?」

學生告訴林佳穎,助聽器戴久了耳朵會很癢,甚至會抓到耳朵發炎,「就是這個題目!」林佳穎帶學生到實驗室深入研究,發現耳膜非常容易滋生細菌,助聽器整天戴下來,細菌數甚至比牙垢還多。

於是他們研發一款耳膜清潔液,有效達到抑菌效果,即使運動三十分鐘後,耳內細菌數也不會增長,獲得二○一五年研究精神獎與佳作。今年,林佳穎的學生再發揮創意,解決籃球比賽時聽不到裁判吹哨的困擾,發明「發光籃球與電子哨」,只要裁判吹哨籃球就會發亮,協助聽障生打籃球更便利,獲得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首獎。

豐富的教學帶給學生更有效的學習,不僅協助學生,跟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林佳穎也受惠良多。林佳穎自述,求學階段的科學訓練追求精準,重複三次的實驗都必須有相同結果,讓她為人嚴厲,用高標準要求別人跟自己,但來到啟聰學校後,反倒要包容差異,心態上產生很大的轉變。

「我們的學生看到老師心情不好,會一個個跑過來,問你怎麼了、關心你;一般學生應該會躲得遠遠的吧。」從科學研究到特殊教育,林佳穎變得柔軟跟溫暖,她以愛與信任,陪伴孩子走出寂靜的學習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