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玩滾球遊戲 提升特教生多元能力〉

在課程中融入遊戲,可透過遊戲達成寓教於樂的功能,還可在遊戲競賽過程中激勵特教生提升認知效果、動作平衡感、專注力、空間概念、手眼協調及互助情誼,也呼應當前十二年國教「自發式遊戲,互動式遊戲,共好式遊戲」理念與精神。

我研發的「活動式軌道滾球檯」教具,不論學生是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聽覺障礙、多重障礙或自閉症,即使動作能力只剩單手抓握,只要善用斜坡軌道和一點教師的協助,就能參與這項滾球活動。

使用方法說明

活動式軌道滾球檯的檯面有許多或直或橫的縫隙,教師依學生的動作和認知程度,插上一片片插片,即可形成軌道或ㄇ字形凹槽。

如想讓學生認識「草莓」,可把草莓圖卡貼在凹槽的插片上,再請學生握住滾球檯手把,以將滾球檯前後左右傾斜操縱滾球,球滾入有「草莓」的凹槽即可得分。

一開始可讓學生挑選想認識的圖卡、字卡,之後教師可規畫路徑,請學生依序滾出,並說出圖卡字卡特徵,解釋既有名詞和專有名詞。

教學活動設計

以本國語文領域融入健康與體育領域為例;依學生的認知與學習能力,分嚴重缺損組、輕微缺損組和無缺損組三組。

嚴重缺損組

教學目標:認識水果。

教學活動:‧請學生說出喜歡的水果。

‧將數張不同顏色圖卡插進滾球檯凹槽,請學生說出顏色的名稱。

‧把球滾向和水果相同顏色的圖卡,如:蘋果│紅色、香蕉│黃色。

輕微缺損組

教學目標:指認動物。

教學活動:

‧將各種動物圖卡插進滾球檯凹槽。

‧教師模仿動物的叫聲,讓學生猜動物。

‧藉點數動物,學數一到十。

無缺損組

教學目標:

‧正確說出圖卡名稱。

‧能用符號記錄數量訊息。

教學活動:

‧混合本節課所有圖卡,任意抽取詢問學生。

‧學生比賽,先把球滾到教師要求的圖卡,就可保留圖卡。

‧引導學生記錄圖卡數量,數量多者獲勝。

運用成效省思

我在學生學習歷程中,嘗試將教學、復健、遊戲跨領域並行發展,希望可潛移默化學生。

以教學為經

因圖卡可調動更換,教學認知內容也可更換,能有效達成配對、分類、順序等特殊類型教育的基礎教學目標。

例如:在遊戲過程,教導學生認識各形各色的幾何圖形圖卡,還可延伸成為尋找顏色圖卡的遊戲,或計算相同顏色圖卡的數量,有效深化學生對形狀、顏色和數字的概念。

以復健為緯

這個教具的雙邊手把設計,讓學生在操控滾球檯時,可依自身狀況,搭配使用萬用帶、副木、綁帶,有效的把身體機能限制降到最小。學生使用滾球檯的過程中,與同儕互助合作的成就感,取代單純復健活動的單調感,這對需長期且適當頻率的復健,避免攣縮與畸形的腦性麻庳學生,情況尤其明顯。

學生依照教師指示的路徑滾球,強化學生手指精細動作、全指抓握、肩關節上舉、外展運動及放鬆協調動作,保持平衡,經由滾球遊戲,還能訓練學生的專注力與手眼協調能力。

以遊戲為要

活動式軌道的設計,可依學生程度個別化設計由簡單到複雜的過關任務,例如:軌道從直線變成曲線。因挑戰性激發學習的興趣,人人都想上場。每當我說出:「現在我們來玩個遊戲!」所有學生會眼睛一亮,精神一振,甚至整間教室歡聲雷動。「滾進去!滾進去!」「再玩一次!」學生聚精會神齊喊,彷彿將靈魂由桎梏裡釋放出來。學生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直說:「明天還要來玩。」學生的投入令我感動不已。

新奇的小道具或有趣的競賽,都能讓特教生發揮創意。就讓我們共同引爆以「遊戲」為核心的課程吧!

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

原文取自>>教育家部落格【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