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筆試考什麼?私中瘋多元入學,改看國小在學成績、辦營隊選才

誰有資格讀私中?立委去年提議修法「禁止私立中學國中部舉辦入學筆試」,反讓私中吹起多元入學風,多校宣布明年起改以國小在學成績、多元表現等證明選才。家長擔憂此制淪為軍備競賽;教師團體、立委則提議一律抽籤選才,若要全面實施則需修法。

臺中明道中學。楊煥世攝

數百名12歲孩子分成多組,在為期2天的活動中,依序挑戰融入語文常識、科學實驗原理的遊戲關卡;國中老師擔任關主,一面觀察學生實作情形、一面評分。這不只是小學生夏令營場景,明年(112學年)起,嘉義縣私立協同中學除了筆試,擬增加此類闖關活動,帶領小學六年級生認識新環境,並從中甄選出合適的國一新生。

「108課綱強調孩子的多元性,重視學習歷程更甚結果,我們不得不轉變、一定要調整。」協同中學教務主任張晏杰提到,校內國中部多年來舉辦國語、英語和數學3科筆試選才,但教師們正在討論,明年起舉辦歷時2個白天的營隊,同時參考筆試和國小生4到6年級的學業成績來招生。

各校選才方式多元化 筆試非唯一管道

往北走,臺中市3所明星私立中學也已達成共識,明年起不再以筆試作為唯一選才管道。曉明女中國中部搶先開跑,今年就率先試辦甄選入學,要求報名學生以各50字的篇幅,回答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最擅長的領域及如何培養?」2大問題,並開放提交特殊專長成果證明。

曉明女中教務主任戴慧玲指出,臺中市盼讀私中者眾,每逢招生季,常被家長喻為「小聯考」,和目前的教育趨勢不太相符。校方希望主動調整,今年首度將筆試分數占比調降為80%,並參考大學申請入學作法,動員數10名教師審查國小應屆畢業生繳交的書面資料,試以20%占分比,組織更多元的新生陣容。

衛道中學、明道中學則不約而同表示,他們明年起將參考「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查原則,參採報名者國小5、6年級的在學成績,並開放上傳英語檢定、音樂競賽獎狀等多元表現證明。「不希望國小5、6年級生為考私中日夜補習、荒廢課業,」衛道中學教務主任彭大慶描述改革的初衷。

高雄市道明中學數年前就開辦多元選才,教務主任賴珈蓁分析,一次性的筆試,確實無法測驗學生在各個面向的表現,校方另開放學生繳交英檢等特殊才能成果,並收到具備數理、音樂、美術等不同專才的學生,落實全人教育精神。

家長憂:沒有才藝、競賽經驗就進不了私校?

不過,私中選才方式多元化,反而引發部分家長恐慌,擔憂孩子國小期間學太少才藝、沒參加競賽,就無法擠進私校窄門。明道中學副校長兼教務主任陳炤華對此解釋,校方將限制每人至多上傳10件多元表現,也不會以件數多寡來評分,並持續向家長宣導,避免國小生陷入蒐集獎狀的軍備競賽中。

立法委員林宜瑾更倡議修改《私立學校法》,規定國中以下私校只能以抽籤選才,並獲教育部長潘文忠支持。她認為,私校以筆試等作法挑學生,是「校選人」,立法禁止此類行為,才能把教育選擇權放回學生手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以他任教的臺南市為例,市內私校都已改用抽籤,顯示這樣的制度可行,應拓展至各縣市。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則認為各有利弊。理事長彭淑燕直說,私中平均教師素質佳、花更多時間照顧學生,吸引家長報名,若只能憑籤運入學,毫無教育選擇權可言。但以多元入學取代抽籤,也會造成孩子壓力,盼立法院廣納各界建言再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