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趴辣客」推手簡志祥 滷豬腳、雞心,都是學習工具

網路上知名的「阿簡老師」,也是串聯國內生物教師的關鍵人物,他的生物課不僅充滿驚奇的新鮮事,學生更從他身上,得到求知的樂趣與熱情。

「老師,有屍體!」學生衝進辦公室大喊,當下所有老師的眼光都飄向暱稱「阿簡老師」的簡志祥,只見他拿出抽屜裡的塑膠袋,跟著學生出去「收屍」。同樣的場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校園上演。

路上令人掩鼻的動物屍體、營養午餐熬湯的豬頭、餐桌上的豬腳、超市裡的雞心,在新竹市光華國中生物老師簡志祥眼中都是寶貝,拿回去加工做成標本,隔天就成了生物課堂的教材。

在簡志祥的生物課中,滷豬腳做成的標本就放在同學的「人腳」旁邊,用來談生物的演化和分類。每個學生會拿到一顆超市就可以買到的雞心,動手解剖,了解心臟血液流向。

拿熬湯豬頭骨來教顱腔構造

營養午餐的菜單,也是簡志祥教學上的參考資料。如果要教軟體動物,他就事先打聽哪天菜單會有花枝、小卷等食物,教完之後學生就會在午餐中吃到。

有一次,他看見菜單上的大骨湯是用豬頭骨熬的,馬上衝去廚房要豬頭,回去製成標本,帶到課堂跟學生介紹顱腔的構造,吃了那麼久的豬頭肉,大部分學生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豬頭,興致勃勃討論的同時,腦和頭顱的構造就學起來了。

除了將課程帶得生動又實用,光華國中校長張峰旗也特別推崇簡志祥兩件事情:一是籌組教學專業社群「生物趴辣客」,另一個則是他那奠基於人性的數位教育。

「生物趴辣客」從二○一○年在台灣各地舉辦聚會,各地生物老師將自己的教材、課程、教具等帶來與眾人分享。如今已匯集了兩百個生物教學的各種創意,並由參與者自發性的建構網站及上傳影片。這些資源只要在Google或是YouTube搜尋「生物趴辣客」,就能看到。

另外,簡志祥非常善用科技融入教學。他發現過去的試卷檢討,無法照顧成績後段的同學。簡志祥認為,孩子的心裡可能是這樣想的:「別人聽一次就懂了,可是我還是不懂,雖然老師說不懂的可以去問,但我就是不敢問。我怕我問的問題很笨,別人會笑我……」這些心聲,他聽到了。

因此,他錄了每題的影片,讓學生在考後的檢討課上觀看。簡志祥的同事知道後驚呼:「你也太累了吧,居然每題都錄!」不過,簡志祥認為「錄起來,我只要解題一次,如果我是每個班都真人講解一次,那才累哩!所以這樣做,我反而比較輕鬆。」

此外,在簡志祥的精心設計下,Google也成為深度探索學習的好幫手。以「沙漠裡有什麼生物」為例,如果只是丟這樣的題目給學生,學生就直接找Yahoo!奇摩知識+問答案,根本懶得思考。所以,簡志祥會給學生十個不同層次的任務。

比方說,從「地球上哪些地方有沙漠」,到用Google地球找出位置並且截圖,接著用這個沙漠的英文名字,在Google圖片找出生存於其中的動植物,最後要分辨這些生物哪些是用階梯式任務,如此「階梯式」的任務,除了加強學生的數位素養外,也培養了蒐集資料、分析、表達的能力。

簡志祥認為,老師應該讓學生知道「那邊有涼亭一號,你從這條路往上走就可以到,到了涼亭一號,再走這條路,就可以到三號……」學生知道明確的學習目標,他們只需要一步一步踩在階梯上,就可以走到山頂完成任務。

作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曾言:「幸福不在於知識,而在於獲取知識。」對學生來說,簡志祥的生物課會吸引人,原因不僅是他傳授豐富的生物知識,更在於他引導學生追求知識的過程,自然而然融入生活之中,成為一種生命態度。

多年之後,學生或許不會記得當年考試考什麼?考了多少分?卻記得自己曾經親手做了一個顯微鏡;記得葉綠素加上LCD燈會看見美麗螢光;記得丁香魚解剖完之後,一堆水晶體和心臟放在一起照相的畫面。他們會記得,曾經有個老師,如此自在快樂的在知識中優游,把追求知識的過程視為一種幸福。

延伸閱讀

阿簡生物筆記

資料來源:2014-09親子天下專特刊26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