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獲黃韻玲青睞!TMS實驗教育聯合北流、北藝辦學

全臺第一所技術型實驗教育機構TMS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日前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辦記者會宣佈聯合辦學。畢業校友現場獻唱獲資深音樂人黃韻玲青睞,當場遞出合作邀約。

資深音樂人黃韻玲為現任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表示相當期待與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聯合辦學。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TMS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是全臺第一所技術型實驗教育機構,也是臺北市第一所立案的非學校形態實驗教育機構,由臺北市文化局出資挹注的財團法人臺北市文化基金會所設立。

今年是TMS成立第6年,2日偕同兩大藝術基地辦理記者會宣布,TMS與去年甫營運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今年8月將正式營運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聯合辦學。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TMS撐了6年終於等到北流、北藝成立、聯合辦學,未來這兩大中心都能成為TMS學生們的實習機構,「相信以後TMS的歲月會輕鬆很多。」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在今年8月中旬將與TMS開設「流行音樂音響技術課程」,今年5月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也與TMS進行「無下線學院」系列課程在今年夏、秋兩季進行,每期共有8門課、每門課連續10週,採線上混齡教學與藝穗節成員共學,學生年齡層從10幾歲到30幾歲的成人都有。課程包含臺北電影節「認識影展」、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田野踏查」等。

北藝中心董事長劉若瑀回饋,「這些大孩子跟高中生在一起上課,突然間讓課堂裡有完全不一樣的撞擊!」

歷經臺灣戲劇步步發展的劉若瑀有感地說,「所有的事情就是教育不能等,轉身就來不及,因為他們長大了。」她坦言,雖然實驗教育的路途上充滿不確定性,但她認同TMS教育理念選擇合作,「那時候當小野跟我說的時候,我是抽筋(驚訝)我們能做嗎?有時候人生走的路,跟我們的期許可能不一樣,但是跟我們的願力會是一樣的。」劉若瑀說。

圖由左至右為臺北市長柯文哲、TMS校長小野、北流董事長黃韻玲、北藝董事長劉若瑀,四人共同出席聯合辦學記者會。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校長小野:還好,這所學校辦下去了

倚著公館水源路旁的山路,位在寺廟寶藏巖後方的開放式藝術村,可見TMS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看板。走過低矮平房,學生正搬著錄影器材,忙碌且專業,校園也是他們的電影片場之一。TMS是一所沒有圍牆、沒有鐘聲、沒有校園的技術型實驗高中,考驗親師生間的信任還有決心,成立6年來,時常是媒體注目焦點,也曾有過學生「出走潮」。

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兼TMS校長李遠(小野)說,出席記者會的前一晚,他做了場只穿襪子,也忘記穿上鞋子就站上臺致詞的夢,壓力並不小。「現在你可以看到這裡面(記者會播放的校園介紹影片)有好多第一屆同學,如果我們當時沒有幫忙(創設TMS)學生不會有現在這個狀況,有些升大學、出國、開公司,我心裡就想:『還好!』」

小野格外動容充滿實驗性的教學,教會TMS學生勇於突破現況。「去年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我們的畢業展本來要停掉,可是同學不甘心,後來我問他們:『你們用什麼時間、怎麼就拍了4部片長半小時的電影?像這種時候,我看到他們會覺得真的蠻厲害的。」小野說。

TMS畢業生:成績不是唯一衡量青少年價值的標準

記者會上,TMS畢業生章介同穿著黑色無袖背心和牛仔褲,站上舞臺分享求學歷程,「來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成績不是唯一可以衡量青少年價值的標準。」

章介同感謝從事影視工作的爸媽鼓勵他報名TMS、並給予高度信任。他說,自己在求學3年間已累積了劇場、展覽、等經驗,並曾在高二參加臺灣和新加坡聯合製作的節目。高中畢業後收到同一間新加坡電視臺的工作邀請,從助理搖身一變執行製片。接下來,章介同計畫到西班牙攻讀大學電影學系。

TMS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現已培育超過80名畢業生,高中畢業後或出國深造、或投入產業、或國內升學都有,出路十分多元。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柯文哲回想,6年前同意推動臺北市成立第一所公立實驗教育學校、全臺灣唯一一所培養影視音專長技能的高中,他是受時任臺北市文化局長、人稱「臺灣搖滾教父」倪重華影響。柯文哲轉述倪重華向他說的提議,「當時所有臺灣沒有一所學校培養的學生,能在畢業後直接接軌音樂產業的實務工作,所以我們需要有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臺灣如果要擺脫代工的經濟模式,要走向創新,就要一個實驗學校。」柯文哲表示認同倪重華以實驗教育機構的設立來突破現況的想法。但柯文哲也在記者會上直白地坦承,投入創新的失敗率很高、自己也不清楚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未來的發展圖像。不過柯文哲鼓勵學生、家長、合作單位,「實驗教育的特色是這樣,並沒有預設立場,將來會變成什麼樣我也不知道,所以每次我都講說:『我們要像1492年的哥倫布,勇敢航向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