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位大學生陪伴131所偏鄉國中小學童 74位榮獲「數位學伴傑出典範」

教育部111年數位學伴「傑出典範頒獎暨全國工作會議」於日前舉辦,表揚得獎「傑出帶班老師」及「傑出大學伴」共計74名。其中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傑出帶班老師」18名、夥伴大學「傑出帶班老師」21名及「傑出大學伴」35名。

111年共有25所夥伴大學約2,600位大學生,陪伴131所偏鄉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1,582名學童,同時感謝夥伴大學肩負服務偏鄉地區國中、小學校的社會責任,與偏鄉師長攜手合作,陪伴偏遠地區學童學習,透過每年選拔讓計畫傳承經驗與典範。

大學生陪伴偏鄉學童,推動特色課程

東海大學參與計畫至今第14年,帶領校內34個系所2,300位大學生,攜手陪伴超過1,200位偏鄉學童。計畫主持人楊朝棟分享,面對永續發展的挑戰,東海大學以教育的力量,肩負起大學的使命與社會責任,帶領大學生攜手陪伴偏鄉學童,並結合校內單位力量推動地方創生,將多元特色課程融入教學,從數位串連陪伴力量,增進偏遠地區學童認識在地文化特色及人文發展,為實現共好社會與永續未來的願景而努力。

國立屏東大學張萬烽計畫主持人表示,屏東縣幅員狹長,偏鄉學童所能獲得的學習資源有限,透過執行「數位學伴計畫」推動品格教育與國際視野的特色課程(如各國文化、時事新聞、國際議題),不僅豐富了小學伴學習視野,也提升了大學伴的教育熱誠,自106年起共1,084位大學伴投入服務372位學童,更重要的是,在持續服務的歷程中,使大小學伴更為緊密,如楊智鈞大學伴與小學伴相約一同畢業,也有大學伴會為孩子繪製專屬頭貼圖畫等,也更深化了屏東大學與屏東縣國民中小學之間的夥伴關係外,更為偏鄉教育挹注新契機。

「傑出帶班老師」是大學伴的明燈

南投縣仁愛國民小學「傑出帶班老師」高裕明帶領孩子參與計畫至今已五年,最讓他感動的不僅是孩子參與計畫後的課業進步,更看見孩子學會和大學伴分享彼此生活,從被動的思考到主動與大學伴一起尋找答案的成長。透過每學期參與夥伴大學的大學伴教育訓練,大學伴為了使教學更順暢,積極認真地向學習端帶班老師請益,深入了解學童的學習背景與狀況,落實呈現了「數位學伴計畫」不斷精進的精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傑出帶班老師」盧威廷表示,帶班老師是大學伴的引導者與支持者。曾經有大學伴不擅於表達,與小學伴的互動出現了困難,學期間透過聊天了解大學伴的狀況,逐步與大學伴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學期末看見大學伴的教學品質有所提升,小學伴也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受益良多。這段引導大學伴的過程中,體會到「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喜悅。

教育部希望透過本活動建立各團隊對計畫的共識、並由傑出典範經驗分享提升計畫能量。本計畫16年來以培育大學伴陪伴小學伴,持續以溫度與深度,看見孩子們的心與需求,深耕偏鄉、教育續航,實踐不變的初衷「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