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聯合發表

2021「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介紹高一峰、文霽、施翠峰、林惺嶽、李小鏡、張淑美、李轂摩、奚淞、邱亞才、賴純純等10位藝術家。

國立臺灣美術館策劃110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日前正式發表。出版的藝術家們均為20世紀中早期引領臺灣藝壇的前輩藝術家,叢書與紀錄片以平易近人的書寫文字及深入淺出的拍攝手法,精準彰顯出前輩藝術家精彩的奮鬥歷程與代表作品。

2021年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支持下,共出版10本新書,包括蕭瓊瑞著《大漠.鄉野.高一峰》、陳長華著《明心.墨采.文霽》、李欽賢著《思古.通今.施翠峰》、倪又安著《激流.厚土.林惺嶽》、葉謹睿著《創見.省思.李小鏡》、楊永源著《醇美.裸真.張淑美》、林進忠著《詼諧.敦厚.李轂摩》、潘襎著《心旅.手藝.奚淞》、陳貺怡著《肖像.人生.邱亞才》、張晴文著《存在.變化.賴純純》;以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計出版《山海浪跡──傅狷夫》、《如光前行──洪瑞麟》、《生命的對話──蒲添生》、《行走成一座山──楚戈》、《色彩詩人──劉文煒》5部。

為使文化資源進入民眾生活及深化在地美學環境,110年「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將廣為贈閱各大藝文機構,包含圖書館、文化館所、駐外機構、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等單位,將藝術帶入社會,讓各年齡層都能閱讀。

歷年來由國美館執行的「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已出版151冊傳記與51部紀錄片,不僅保存了這些前輩藝術家的創作精神與軌跡,更是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可或缺的典範與基石。即便疫情尚未褪去,但仍積極推動「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除了在館內舉辦,也走出國美館。2022年將與6間美術館(關渡美術館、臺北當代藝術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宜蘭美術館、嘉義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2所大專院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及2個民間藝文空間(中央書局、紫藤廬)合作,邀請傳主或其家屬、藝術學者、專家進行演講或對談,讓臺灣藝術家及他們的故事,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走入學校、家庭、社區,扎根日常生活。

2021「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介紹傅狷夫、洪瑞麟、蒲添生、楚戈、劉文煒等5位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