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學生會考拿C,也願開口練英語!直擊首批技職雙語實驗班現場

教育部111學年補助全國55所高中成立雙語實驗班,少數技術型高中入列。技高將雙語實驗班放在哪一群科?教學方式和普通高中有哪些不同?如何鼓勵教師投入雙語教學第一線?瑞芳高工不藏私分享實戰經驗。

瑞芳高工111學年成立雙語實驗班,專業和英語教師聯手教測量實習課。黃建賓攝

「leveling instrument(水準儀)」、「eyepiece lens(目鏡)」、「object lens(物鏡)」。新北市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一早8時10分實習課上,科主任李銘哲用中文,逐一指出土木工程領域常用器材「水準儀」結構,一旁的英語教師陳俊宏跟著介紹它們的英文單詞,鼓勵高一新生開口說。

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111學年起首辦高中雙語實驗班,並在一週35節課表中,選定涉及操作的測量實習課,安排中、英語雙師一面動手示範、一面使用雙語教學。科上24名高一新生,19人國中會考英語成績僅 C,在反覆練習的過程中,慢慢記下各個術科專業英文單詞。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學年起補助部分高中辦理雙語實驗班,每校設一班,這(111)學年全國共55校通過申請,瑞芳高工是名單上少數技術型高中。

為何選將雙語資源放在空間測繪科?瑞芳高工校長潘泰伸提到,此科前身為土木科,而瑞芳高工日治時期曾是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是以土木起家的學校。再加上此科「畢業即就業」學生比率高,對接的營建職場,需與移工等外籍人士溝通。

「這科老師都很有熱情!」潘泰伸強調最後卻最重要的原因。曾借調新北市教育局管理技職教育的他分析,一校新班別成敗,取決於資深教師是否願意投入,否則都丟給年輕教師,大家做得不開心,就無法成功。

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多數學生畢業後投入營建業,需與外國人、移工共事,重視英語力及即戰力。黃建賓攝

最資深教師投入第一線,發現雙語教學「不簡單,也沒想像中難」

空間測繪科最資深、入行逾25年的教師翁明郎,正是勇闖雙語教學第一線的案例。他坦言教雙語不簡單,要思考哪些課適合融入雙語,並重新規劃教學流程,比如把設備的中文說明書換成英文,帶領學生閱讀。

但他實際做了以後,發現雙語沒有想像中難,「我曾在業界指導工人開挖泥地,強調要挖到看見底部石頭時,只說3個字 “till the rock”,大家一聽到重要關鍵詞,都懂了!」翁明郎以此為例,強調老師不必像行動英語辭典,也能教學生與老外溝通。

「萬事起頭難,很多老師都不知道怎麼開始教雙語!」負責協同各科雙語教學的陳俊宏,提到自己設計一份公版雙語教案,帶領老師從一堂課的開頭、結尾開始做起,用英語和學生打招呼、宣布下課。

為提升自己的協同教學實力,陳俊宏興奮地和空間測繪科學生分享,他不只教英語,也要認真參與實習課,搞懂土木技術,並報考丙級檢定。

下月起,空間測繪科將有一名外籍教師報到,與陳俊宏一同協作。他相信,當學生能和真正的外國人溝通,雙語學習環境必將更「有feel」、更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