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秀臺」上線 全國表演藝術學子大展身手

111年全國舞蹈比賽特優團隊展演作品《旭日鳴峰鼓行》收藏於「藝秀臺」中,旁邊還有舞碼介紹。(截圖自「藝秀臺」網站)

你知道從國小到高中,每年全國有多少表演藝術相關的比賽嗎?這些得獎作品的珍貴留影,以往在活動結束後即封存在記憶裡,如今透過「藝秀臺」網站,它們可以不斷地重現,讓更多藝術同好者欣賞,甚至成為表演藝術課程的觀摩教材。

It’s Show time!藝秀臺讓你好看

「藝秀臺」(網址:https://artshow.edu.tw/)最初的起心動念,其實是因為疫情。原來,全國學生表演藝術競賽受到疫情影響,團體賽曾停辦兩年,而為了比賽準備了一年的孩子們,也頓時失去了表演舞臺,撇除失望的情緒不說,有些音樂班、舞蹈班的學生還必須仰賴這些發表成果,作為日後升學的重要學習歷程。

為了彌補疫情期間無法實體演出的缺憾,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建置的表演藝術發表平臺——「藝秀臺」,已於2022年3月30日揭幕開臺,蒐羅全國競賽的優勝隊伍展演影片,目前已有近200支傑出學校表演藝術團隊透過線上平臺大顯身手,用影片展現學習成果。

「藝秀臺」所蒐羅展演影片的學校團隊,以高中以下學生為主,鎖定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四大類表演藝術。大多為教育部表演藝術相關計畫獲補助的學校,以及全國競賽辦理單位推薦的傑出團隊,例如「好優秀學生藝團計畫」、「天籟之音」、「藝享青春」、「舞出新蹈路」、「優異劇現」等,透過徵選各校影音作品,鼓勵學校團隊透過實體展演並拍攝影片上傳,於線上平臺分享學習成果,期望在展現成果之外,也能有更多交流、觀摩學習的機會。

開臺線上展演,反映疫情風貌

雖然「藝秀臺」開臺期間正逢疫情,但參與的各級學校也費盡巧思。

例如新竹市東區東園國小與宜蘭公正國小原訂進行的交流演出,因疫情改為線上呈現。東園國小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世界的約束》一曲中,由每位演出者在家中錄製分部影音,透過剪輯軟體將影像與音樂精準對點完成合奏曲,師生在前置準備花費了許多心力,使得成果可以完美展現;而與公正國小合奏的《明天會更好》,事前更是經過多次的討論,從影片形式、歌曲確認,到確定錄音設備的規格,運用影音錄製與後製技術,使兩校即使身在異地也能進行大合奏。

新竹東園國小弦樂團演出《明天會更好》,與宜蘭公正國小進行線上合奏。

彰化縣大同國民中學舞蹈班在疫情的啟發下,由老師帶領編排、全班同學共同發想創作《藝旅.疫旅》,舞作表達出內心期待未知旅程,卻被困在一方,展現面向陽光破繭而出、徜徉在舞蹈藝術世界的期待。舞作中充分玩轉行李箱、手提袋等道具,是一支主題鮮明且具正向意義的舞作。

在創意戲劇中,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國民小學演出的《環保小頑童》,以哪吒鬧東海為故事主題,結合時空穿越的手法,讓人與偶同臺演出,對白充滿活潑逗趣的小朋友語彙,結合環保議題,是一齣富含教育內容又有趣的作品。

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國小的創意戲劇《環保小頑童》。

經歷疫情的過程中,無論是從現場觀賞轉為影像錄製的後製呈現,或是以疫情作為主題的創作,可以看出學校們為了推動表演藝術而隨著疫情趨勢滾動式的發展,展現出了多樣風貌,而這些作品也一一收入「藝秀臺」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學生藝團展演為主的「影音專區」之外,「藝秀臺」也設有「表藝教育」單元,可以點擊「拍手」喜愛的影片,並「收藏」反覆觀賞,或者「分享」給親朋好友,讓更多人看見精彩演出,也讓表演藝術的教育管道更多元與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