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不迷網 維護兒少上網安全 iWIN巡迴資訊論壇起跑

暑假期間,青少年上網時間增加,社群互動頻率高,網路霸凌問題不容忽視。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調查國內小三至高三青少年手機上網情況,發現國內青少年智慧型手機持有率高達七成,而社群參與度較五年前的一成七,大幅增加至五成九。專家提醒,隨著智慧型手機及網路普及,使得人際互動日漸冷漠,加上網路可加速資訊傳播,可透過網路加速傳遞且不易被察覺的網路霸凌比以往可被查覺的肢體霸凌,更值得關注。

最近發生有女模特兒因受不了網路上被人匿名謾罵自殺事件;也有學生在網路社群因發表言論受到網友圍剿,造成壓力;政大傳播學院教授暨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葳威表示,網路不當言論恐涉及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妨害安寧秩序,以及《刑法》中的恐嚇公眾罪、恐嚇危害安全罪、公然侮辱罪等。黃葳威進一步指出,師長如發現孩子遇到網路霸凌問題,可向iWIN通報,或使用iWIN熱線02-3393-1885尋求幫助。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將於8月至9月間舉辦資訊素養論壇,至全台北、中、南、東巡迴演講。針對網路霸凌議題深入社區,與老師、家長研討網路社群發展與預防網路霸凌,協助家長維護兒少上網安全。詳細資訊可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站查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