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當桌遊志工 扭轉不乖形象

當前籃球國手遇到即將畢業、被全校視為燙手山芋的班級時,該如何逆轉勝?張亭婕以她最愛的桌遊,凝聚班級向心力,更贏回全校對孩子的肯定。

「他們班真的改變滿多的。」新北市重陽國小六年十班的學生,帶領志工媽媽的桌遊試玩會結束後,一位志工媽媽臉上還留有桌遊場上搏鬥的興奮,忍不住對記者有感而發。有感而發的背後,透露著一年前,這個班級還沒有接觸桌遊的對比面貌。

那時,六年十班是把老師氣走的「壞學生」,但是這一切都被桌遊翻轉。一年前,五年十班正式升上六年級,原本應該興奮期待畢業升國中,卻因為換班導,讓不安的情緒取代了歡樂氣氛,「新老師會不會打人?會不會不喜歡我們?」擔心哪個老師會來接替,全班浮動。

帶著一些早熟與青春期的叛逆,學生不適應新的代課老師。師生最後演變成在教室互嗆,學生甚至到校長室陳情換老師。三個月後,逼走了這位代課老師。學生看似獲勝,但是他們被貼上「不乖」的標籤,成了燙手山芋。

在沒有老師願意接手的狀況下,31歲的代課老師張亭婕臨危受命接下了這個班。身高一八六公分,曾是籃球國手的張亭婕,小時候因為體型被同學笑稱航空母艦。以前功課總是墊底,也曾被視為壞孩子,因此她特別能體會六年十班的處境。

「我跟他們說,不論別人怎麼看待他們,我要重新認識他們,」張亭婕一開始,就給了惡名昭彰的班級重新做人的機會。

小組合作,找回班級榮譽心

雖然新老師給了學生機會,但是走出教室,「壞孩子」標籤還是撕不掉,讓班上氣氛低迷。張亭婕為此傷透腦筋,直到她想到自己愛玩的桌遊。她擴大桌遊的遊戲人數,成為「類團康」,沒想到桌遊,成為班級經營凝聚向心力、找回孩子自信的工具。

像是玩「哆寶」的卡牌遊戲時,因為每兩張牌就有一個相同圖案,她讓孩子把牌放在頭上,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牌,但要找出夥伴,說出兩人的牌有什麼相同圖案。學生從兩人一組、五人一組,到全班成為一個大組,體驗到必須互相合作,才能在最短時間達成遊戲任務。他們也漸漸發現這個老師有點不一樣,建立師生互信與班級向心力。

除了班級經營,張亭婕更將桌遊納入課程,成為國語課的教材。她善用「妙語說書人」遊戲卡牌上抽象的圖畫,與陶淵明的詩〈飲酒〉連結,要學生分組找出,哪四張卡牌最能代表〈飲酒〉的四句詩詞。

學生開始查資料,討論:「悠然見南山」裡,陶淵明到底有沒有見到真正的南山?「采菊東籬下」的「采」是「採菊花」的意思嗎?哪張卡牌最能代表這句詩詞?透過遊戲,學生在課前就了解整首詩詞的意思,毋須老師再費盡脣舌的解釋。

桌遊小老師,贏得全校肯定

張亭婕在教室內融入桌遊的做法在校園裡傳開,老師們開始對桌遊有不一樣的想法,邀請她辦研習。張亭婕義不容辭,但是她開了個條件,要讓六年十班學生來當教師研習的小幫手,把「教老師玩桌遊」的任務交給學生。

這個學生變成老師的任務,扭轉了孩子的自信。六年十班接到這個任務,先是一陣緊張,但是為了班級榮譽,每個學生都卯足了勁,研究怎麼教得更好。

研習當天,張亭婕簡單的講解之後,便將下半場時間交給六年十班的孩子。孩子們忐忑的面對這群質疑、不看好他們的老師。他們按照事前規劃的分組,帶著一些緊張,開始教老師玩桌遊。或許遊戲真的是人類天生的本能,老師們在學生的帶領下玩得起勁,研習結束前,老師們意猶未盡的大喊:「我們還有一些沒有玩!」過去在老師心中的壞孩子,「一下子變成連校長都稱讚,」參與的學生有感而發。

有了桌遊的教學經驗,六年十班擴大服務對象,五年級的學弟妹、家長都開始玩桌遊。畢業前,他們也去教志工媽媽、廚工等人,感謝他們對學校的無償付出。

「我最喜歡聽見大家玩桌遊時都很開心的笑」、「桌遊讓我們班更團結,一起想怎麼教更好」、「教大人桌遊跟教小孩不一樣,要舉不同的例子讓他們了解」,從孩子的回饋單,張亭婕看見孩子的成長,邊看邊笑,也邊看邊哭,其中最讓人動容的,莫過於有同學寫到:「我覺得很抱歉,因為我們逼走了前一個老師,其實她也是個盡本分的好人。」懂得感恩、惜福,也真誠的面對過去的不懂事。張亭婕眼眶溼溼的,想到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心情有些緊張,但是她明白學生已經準備好升上國中,除了祝福不用再擔心。

圖片來源:楊煥世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