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空拍教學 校園掀旋風

無人機空拍炫風進入校園,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想學。有國中、小利用空拍機讓學生從高空認識家鄉及地形;也有高職教師透過空拍機為畢業生留下不一樣紀錄;還有大學首創全臺開設《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程。

基隆市港西國小利用空拍機及縮時攝影機記錄學校環境。校長范師旗說,空拍機可以顛覆學生的視野,帶領學生用不一樣的眼光和角度看世界;縮時攝影機則能打破時間限制,紀錄自然生態變化及大船入港過程,像是蝴蝶羽化、植物生長等,不少學生都認為,這樣觀察生態很有趣,自然課變好玩了,也更能認識許多國際郵輪。

位於林口台地的新北市崇林國中,教師教導地球科學斷層單元時,就帶領學生利用空拍機,記錄林口台地地形及岩層分佈,再用3D列印機製作斷層模型,推測林口台地形成過程。

新北市新北高工機械科用空拍機為學校高三畢業班拍攝影片,以高空觀點紀錄學生校園點滴,要讓學生留下不一樣的學習回憶。

世新大學從104學年度下學期開始,首創開設《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程,由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及助理教授何懷嵩合開,把課程納入完整的18週學期課,不僅開放全校學生選課,也開設學分班,供校外人士修習,校方並購置十套無人機設備,讓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接觸新科技。

葉基固表示,《無人機空拍》課程設計,除了基礎的飛航法規、飛行操作技巧,還從多元影視角度切入教學,包括空拍機的鏡頭運動、敘事文本等,搭配外拍實機操作,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創作觀點與視角。

就讀校際系的陸生何宇表示,這門課很搶手,她第二輪才修到,若到校外學,恐怕無力負擔高額學費,她期盼未來能拍出不一樣視角的作品。

有十多年空拍經驗的助理教授何懷嵩表示,學空拍不是比飛得快,是比飛出視覺感,懂得抓住光影變化的方向和時間點,並可多觀摩國際得獎作品,就更容易掌握空拍的獨特魅力。

學生透過實機操作,互相合作、演練空拍技巧。攝影:世新大學楊東霖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