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學習的課本該長什麼樣子?

平常有幫小孩複習功課的小學生父母,或是老師們,對現行教科書有什麼感覺?對教科書的內容不滿意?還是覺得排版設計不夠漂亮?或是從沒想過一本能讓孩子愛念書的教科書應該長什麼樣子?

為教科書美化而努力的「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之一的張柏韋說,人的一生中有兩次使用、接觸教科書的機會,長達二十四年,卻很少有人關心及討論什麼樣的教科書能讓孩子感到有趣。因此「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希望透過最沒有爭議且最容易有共識的改變開始:教科書的外觀,希望喚起社會對於教科書改造的討論與重視。

「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邀請知名設計師馮宇、王艾莉、陳永基,以及圖文不符......等進行教科書外觀的改造,並透過募資平台取得資金,預計在寒假過後,完成國小五年級國、英、數、社、自五科共3,000本的美感教科書印製,在新的學期可以發送給前來申請的班級。

這是「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第二次的募資行動,預計募集新台幣350萬元,募資行動至今(1/12)展開不到一周,已募集到160萬元。其第一波的美感教科書募資是在兩年前,當時募集到26萬元,改造範疇只有國語課本,並由知名設計師馮宇操刀。

受限經費,為了能讓更多孩子體驗到美感教科書,不論第一還是第二波的美感教科書,一本課本中的四個單元,都只改造一個單元。以下是馮宇說明小一國語課本美感改造的重點:

重點一:創造,可以自己用貼紙創作的課本

封面底色選擇明亮的黃色,「國語」兩字以彩色的方式組成,這種配色組成,能夠得到低年級學童的喜歡。封面畫了一個扇面乾淨空白的扇子,沒有任何文字圖案,並另外設計了一張由中文各種彩色筆畫所組成的貼紙(右),小朋友可以自己使用這些筆畫元素,黏貼在扇面上,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課本封面。在這個封面遊戲中,以趣味的方式,讓孩子對於中文產生親切感,老師也能在每位同學的封面作品,觀察出潛力,作為日後教學的依據。

可以自己用貼紙創作的課本

重點二:適讀,用顏色和設計讓課本更好看

現有課文將生字詞以及部首、筆畫,以洋紅色標示,雖然明顯,但與黑字疊印之後的辨識度不高,同時考量到色盲或色弱學童的使用性,馮宇參考了日本的研究報告,淺綠色是最適合長時間閱讀,且眼睛不致疲勞的顏色,因此選用了淺綠色與淺橘色的雙重配色來替代洋紅色,也讓整體版面更加柔和。

用顏色和設計讓課本更好看

重點三:功能,折口設計,方便每次快速找到頁數

封面增加了「折口」的設計,折口上印有每課的目錄頁碼,可以將折口插入內頁,方便下次上課時快速找到內容,節省寶貴時間,這個方便的折口,獲得了很多老師的好評。

功能,折口設計,方便每次快速找到頁數

重點四:互動,課本暗藏密碼,增加學習樂趣

教師手冊中,每篇課文都有主旨概念,因此,馮宇在每篇課文最後的頁碼旁,用一排注音寫出密碼:「ㄅㄣˇㄎㄜˋㄇㄧˋㄇㄚˇ」(本課密碼),孩子在自己不經意的發現後,由老師提示在前半部課文的插畫中可以找到同樣是以注音寫出的「答案」,讓課本與學童產生有趣的互動,也能加深課文主旨的傳達。

馮宇在每篇課文最後的頁碼旁,用一排注音寫出密碼:「ㄅㄣˇㄎㄜˋㄇㄧˋㄇㄚˇ」(本課密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