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妖怪故事 管家琪細說從頭

中國靈怪傳奇由來已久,最早是起源於上古神話時代的圖騰崇拜,以及自然崇拜,基本精神就是「萬物有靈,物老成精」。《山海經》裡就有一大堆動植物的靈怪,到了秦漢之際,當時的社會氣氛比較特別,巫風很盛,無形之中也促進了靈怪傳奇的發展。不過,就文學角度而言,一般學者都公認靈怪故事是到了唐代以後才真正的成熟,從「志怪故事」的層次一躍而成為文學性濃厚的「傳奇」了。

而細數中國靈怪傳奇故事,我們會發現動物靈怪的作品明顯的占了大多數,有學者甚至估計占了2/3,其他才是植物靈怪、器物靈怪(譬如鏡子、枕頭等等),和一些不易歸類的雜怪。

中國妖怪故事 管家琪細說從頭

這一套由幼獅出版社發行的「中國妖怪故事」系列一共分成3本,分別是《中國妖怪故事:動物篇》、《中國妖怪故事:植物與器物篇》以及《中國妖怪故事:雜怪篇》,取材自《搜神記》、《太平廣記》、《醉茶志怪》、《子不語》、《續子不語》、《南皋筆記》、《廣群芳譜》、《幽明錄》、《淞隱漫錄》、《二刻拍案驚奇》等,作者管家琪用說故事的方式,把中國妖怪故事做了一個系統化的整理以及說明,不過對於故事本身都做了一些處理,在保留原來的情節架構之餘,有的是在文字上更淺白些,有的是在敘述上希望能夠更生動些,有的是把其中嚴重的漏洞稍做補強,當然,適合讓小朋友以及青少年朋友閱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