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就能學 法國人怎麼教兒童哲學?

琪雅拉.帕斯托瑞尼提供

擁有批判性思考、同理心、懂得對話、溝通、提問的能力,在臺灣和世界,都愈來愈重要。《親子天下》採訪法國「小小曙光」兒童哲學工作坊創辦人,他們相信,小小孩也能學習哲學思考和對話,因為每個孩子都會問問題。

小孩能否學哲學?看你如何定義哲學

問6歲的小孩「幸福是什麼?」孩子們的回答天真而生活化:「看到喜歡的東西,之後我會笑,就是幸福」、「收到禮物很開心,上學學到東西也很開心」、「很自由的時候」……再問「幸福是我們看得到的東西嗎?」小女孩說,「看不到,因為幸福在我們裡面,我們看不見裡面的我們。」小男孩說,「有時候幸福可以走出去」…… 

這是法國巴黎「小小曙光」(Les petites Lumieres)兒童哲學工作坊中的日常對話。12到15個孩子圍成一個圈圈,一位老師提出問題,邀請孩子自由表達,彼此聆聽,互相陪伴著體驗思考。「我們常常把學哲學史和用哲學方法來行動搞混了,」小小曙光計畫的創辦人琪雅拉.帕斯托瑞尼(Chiara Pastorini)常要面對「小孩能否學哲學」的問題,「學哲學是閱讀哲學家用複雜的文詞寫的文章,用哲學方法來行動就是問問題,這對孩子是很自然的事,」她總是耐性回答。

「小小曙光」兒童哲學工作坊創辦人琪雅拉.帕斯托瑞尼從牙醫轉行,常帶著「助教」蘇格拉底(布偶),帶領小朋友做哲學思考。賓靜蓀攝

小小曙光最小的孩子只有3歲。琪雅拉相信,只要語言發展到可以表達複雜一點的句子,孩子就開始一直問問題,「我出生時什麼樣子?」「我是不是機器人?」「狗狗死了去哪裡?」就可以帶著做哲學思考。

參加小小曙光的孩子不僅用語言去問問題、討論,更藉著藝術創作,深化表達和思考。45到90分鐘的工作坊課堂裡,包括固定時段讓孩子盡情用藝術創作,來解釋「幸福」。例如,一個女孩用彩色黏土捏了一隻蝸牛,「它正在找它的家,我替蝸牛做個家人,這就是幸福,」她一邊捏出第二隻顏色不同的蝸牛一邊說。

「我相信全人理論(Wholistic),孩子是一個整體,不只有理智的層面,還有感官的身體層面,藝術是探索概念的媒介,創作過程能讓哲學具體化,也有助於表達,」11月下旬,琪雅拉應法國在臺協會邀請來臺發表演講,並播放工作坊報導短片,吸引滿座聽眾。她表示,兒童哲學工作坊希望培養孩子的批判精神,陪伴、幫助他們自發性的思考,也促進互相了解,更理解別人、具有同理心。

法國一向以哲學教育和思辨傳統著名。法國小孩從小閱讀哲學繪本,學習重視思考歷程,高三必修一年哲學課,高中畢業會考的哲學試題,總能引起媒體關注和瘋傳。一本《哲學雜誌》擁有高達五萬忠實訂戶。

恐攻後,對兒童哲學的爆炸性需求

琪雅拉表示,對兒童哲學的需求,在2014年巴黎恐攻後更有「爆炸性的成長」。當時家長和學校老師急需實際的工具,能夠用適當的辭彙,解釋實際狀況,並且引導孩子表達感受。小小曙光兒童哲學工作坊也開始為大人開課,分3個層面探討:定義概念(例如愛/恨的區隔)、啟發創意(深入個人獨特的想法)、培養同理心(學習專注傾聽別人說話、尊重、人我關係),「整個課程是一個集體的、共同的合作過程,大家互相幫助,營造一種團體的感覺,」琪雅拉說。

只要掌握know-how,兒童哲學工作坊可以在書店、圖書館、劇場、電影院等任何地點進行,藝術創作的媒介除了美勞,還有音樂、舞蹈、戲劇、閱讀繪本等。重要的是,老師不是上課、傳講知識或理論,也不是代表權威,更像「主持人」,讓討論自然發生,並且營造一個安全的氛圍,包容孩子的各種想法。琪雅拉建議,只要確保孩子遵守工作坊規則,大人愈少介入討論愈好,讓孩子自由的思考和問答。

在恐攻頻仍、假新聞快速傳播、人類價值被破壞的時刻,2016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也特別強調,必須提早進行哲學教育,引導兒童練習哲學思考,才能培養批判性思考、同理心、開放心態的公民,促成和平、彼此尊重的跨文化對話。UNESCO已和法國幾所大學合作,希望未來在世界各大城市推廣兒童哲學。

釐清概念、學習對話和溝通,培養同理心,也是臺灣社會此時此刻非常需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