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社團種類,影響申請大學面試?中大資工系教授破解5大迷思

108課綱上路後,高中生都要具備學習歷程檔案,高中參加什麼社團,對申請大學會有影響嗎?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針對家長常見的疑惑,從大學面試委員角度,分析高中生參加社團經歷對面試時的影響。

媒體人隋安德日前臉書發文指出,讀高中的女兒學校熱舞社快要廢社,因為實施學習歷程檔案關係,許多學生競相加入知識學習類社團。跨理工與人文領域的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蔡宗翰,長年擔任大學入學面試委員,針對家長常見的疑惑,分享自己在面試時的經驗與觀點。

Q1:大家都擠著去知識性社團,那我的孩子想去熱舞社,或其他休閒、運動性社團,未來申請熱門理工、醫學系就沒機會嗎?

對資訊電機、理工、生醫學系來說,我們比較重視這個孩子對本科的直覺跟觀念。備審資料每個人都是洋洋灑灑,但熱門科系有很多人可以挑,真正在面試的時候,聊一下還是感覺得出來的。所以申請資訊電機、理工、生醫學系,以我的理解是如果孩子期望有很大的機會,那平常就得真的喜歡思考這方面,有看過很多這方面的資料,因為教授當場會問的問題可能就是自己正在思考的問題。

不用太去糾結熱舞社會不會影響審查分數,如果孩子覺得參加熱舞社可以平衡自己的生活,為什麼不參加呢?如果一個既有天分、又能以跳舞展現其人生熱情的孩子,不是很好嗎?現在甚至有很多AI跨領域的應用,比如說自動產生機器人的跳舞模型,是需要很懂熱舞的呢!但如果孩子對理工、生醫缺乏熱情,只是依循父母期望去申請,因為平常根本沒涉獵這方面資訊,也沒進行思考,教授拋出問題一問就答不出來了,或是只能答很淺的應付性回答,那就只能看孩子的運氣了。

另外,如果孩子的熱情根本就集中在熱舞,那該考慮是不是該走舞蹈、流行方面了,以便及早接觸這方面的人脈與訊息。

▲ 蔡宗翰特別製作圖表,呈現不同管道、身分獲取的專業知識高度。他認為,即使參加某類知識學習社團,依照過去經驗來看,只是提供孩子接觸某項知識的機會,對專業程度影響不大,以平常心參加社團即可。蔡宗翰製圖提供

Q2:參加社團是否一定要爭取社長、副社長等幹部職缺,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看起來才「夠力」?

依我參加過多屆審查的經驗來看,除非孩子能在面試時展現擔任社長對領導或應對能力的實質幫助,例如因為擔任社長,在解決某件困難任務上,挖掘各夥伴的特別專長,因而使該任務獲得解決,不然是沒有什麼影響。坦白講,來面試本系的,幾乎人人都有當過社團幹部,但於面試時真正展現出成熟個性的仍屬極少數。

Q3:如果參加了和申請科系不相干的社團,是不是就要具備「說一個好故事」的能力,會不會變成說故事競賽?

其實說故事是一個很大的賭注,萬一當場面試的教授是屬於實務派的,他可能對面試學生說的故事毫無興趣,而直接問他想問的問題,比如:你為何對本系產生興趣?你發現興趣以後有做什麼增進這方面能力的具體動作?此時最好不要說「我上大學前打算多念英文,在家自修程式」這種人人會說但空泛的說明。

至於整個面試時間的運用很重要,如果只有給你很少時間,例如5分鐘,就要把大多數時間拿來講你對申請科系產生興趣的動機,以及你進來後打算如何走過這條學習路徑。我認為,不管如何,孩子對某系有興趣,就要做功課做到一定的程度,而且是自己做功課,不是爸媽或別人代勞。這就是為何我一再強調「基於興趣」的原因,雖然無緣申請到表面上跟某科系相關的社團,但現在外面大學端也有營隊、工作坊、講座等等,或者也有很多民間團隊。

至於參加了不相關社團,例如孩子想申請資工系,但參加的是熱舞社,若孩子想不到兩者可連結的點,就不要提。若孩子可以想出一個把資工跟熱舞結合起來的專題題目,提了應該會有加分,這是我個人看法。

Q4:最近新聞有看到臺北市有明星高中聯盟,給孩子上大學開的微課程,非都會區的孩子怎麼辦?

我曾經面試過一位東部高中生,他自發性地寫了一整套輿情分析系統,關於實作這套系統的動機,他講得非常清晰,當時他當場打開程式,津津樂道地說他哪段寫得多妙,令人記憶猶新。雖然是土法煉鋼,但教授們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熱忱。關於學習方面,東部資源不多,他幾乎都是上網找資料寫出來的,現在有很多管道可以找到資源,重點是孩子自己要有心去找,否則餅掛在脖子上也不會去吃。

Q5:大學選才面試時,教授們會怎麼觀察、判斷面試學生對該科系是否有興趣?

每個教授有自己的方法,通常會根據面試學生自己講有興趣的項目,拋一個那方面的問題,觀察學生的思路。例如,學生說想發展很厲害的聊天機器人,那我就會問他什麼是你覺得很厲害的聊天機器人?根據你所了解的,要如何達到這種「厲害」?假如這位學生講不出相關的做法,大概就知道他只是聽別人說做什麼很潮,自己並未下過功夫。所以孩子們要平常就關注自己想去科系的相關議題,觀察別人怎麼討論,並練習與同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