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貧窮、改變貧窮,河濱國小師生翻轉新課綱

認識貧窮、改變貧窮,河濱國小師生翻轉新課綱

貧窮是什麼?三民區河濱國小翻轉新課綱,師生藉由遊戲,認識貧窮議題、瞭解貧窮差距帶來的影響,希望換得同理心,也體會資源分配不平等、勞動價值回報不對等現象,感受極端差距背後的社會結構。

為因應108課綱「素養導向」教育與適性多元時代的來臨,高雄市三民區河濱國民小學特別與玩轉學校(PLEY School)合作辦理《世界公民論壇》課程學習營,透過遊戲讓參與的學生認識貧窮議題、瞭解貧窮差距帶來的影響,進而培養同理心、鍛鍊人際力,期待透過一日的遊戲體驗課程學習,培育學生世界公民素養。

培育未來共同前進的世界公民

面對108課綱的實施與全新的挑戰,希望學生透過實作、探索,能夠多元學習,因此《世界公民論壇》課程學習營乃是透過情境扮演,經由議題式遊戲(Issue-Based Game),來啟動孩子自主學習引擎,讓參與學生體會資源分配不平等的現象,體會勞動價值回報的不對等,並了解極端差距背後的社會結構。從遊戲中感受與反思,個人在現今社會結構下,可以做出哪些行動。

河濱國小丁崇寶校長表示:「未來世界需要的,並不是最強的英雄,而是一群共同前進的世界公民。」透過本次與玩轉學校(PLEY School)合作辦理的《世界公民論壇》課程與活動,讓學生開始關心世界上的分配問題與背後的結構困境,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力量,做出更好的選擇。

河濱國小劉威仁同學說,原以為是要同學體會貧窮,知道貧窮是什麼?課程結束後,知道施比受更有福,尤其貧窮差距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希望也能盡一已之力,改變貧窮。

張琳鈞同學也說,課程遊戲非常好玩,了解到貧富差距的嚴重性,也學到就資源分配不均、權益不平等議題,如何溝通互動,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爭取權益,希望學校繼續舉辦這樣的課程活動,影響更多人一起改善社會貧窮問題。

同學們藉由遊戲了解貧富差距的嚴重性,也學到就資源分配不均、權益不平等議題

議題式遊戲啟發孩子思考

玩轉學校(PLEY School)是臺灣創新教育團隊,也是臺灣教育領域唯一獲得B 型企業最高榮譽「對世界最好的企業」,並在全臺灣舉辦超過500場以上活動,並接觸了超過15000名以上的師生,期待能夠「議題式遊戲」(Issue-Based Game)好玩的方式,帶領更多青少年與孩子,了解世界各種國際議題。

玩轉學校(PLEY School)共同創辦人黎孔平先生表示,在面對身處相互依存關係逐漸提高的世界,我們更應該引發青少年思考個人跟世界的關係與責任感,培養「雙贏共好」的下一代,培植共好理性的世界公民,正好也契合核心素養的概念,藉由培養學生同理心、人際互動等,進而帶動社會的發展與進步。

本次《世界公民論壇》透過玩轉學校(PLEY School)專業講師「議題式遊戲教學法」(Issue-Based Game)的引導中,讓孩子不知不覺地走進議題、直接感受,也讓學生能在情境中體會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讓「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基本理念更深植於學生心中,進而看見教育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