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日本高二學生假日使用智慧型手機超過3小時

根據8月30日文部科學省(教育部)公開的「21世紀出生兒縱斷調查」之結果顯示,相當於高中二年級的17歲青少年有65.4%在假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超過3小時以上。使用超過5小時的青少年也約達3成,此結果可能引起對於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利弊之議論。

該調查為了持續了解21世紀出生之兒童的成長與變化,以2001年1月10日至17日及7月10日至17日出生者為主,約3萬人為對象進行調查(調查當時為17歲)。每年的主要調查內容為詢問對於學校生活的滿足度等,但今年首次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狀況進行統計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對於假日的智慧型手機、行動電話、電腦等等的使用時間,回答「不滿3至4小時」的有19.9%,「不滿4至5小時」的有15.9%,「不滿5至6小時」的為10.6%、「6小時以上」的則有19.0%。

那麼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目的是什麼呢?回答「視聽音樂」的有83.5%、「看影片」為76.3%,「Mail或社群媒體等等」的有76.0%。相較之下,使用於課程或家庭學習的只有2成以下。另外,在假日使用智慧型手機「6小時以上」的回答者,有半數以上表示,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是不讀書的。

而在學校生活滿足度等方面,覺得高二課程「很有趣」的有56.4%,比起前一年高一時的滿意度調查為66.3%,下滑了將近10個百分點。回答上課內容「可充分理解」的有66.5%,比前一年減少4.4個百分點。由此可看出因高二的上課內容變得艱澀,學生比較跟不上進度。

文部科學省指出「設法讓學生提高學習意欲是很重要的」,並表示會將調查結果活用在今後的教育對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