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學突破傳統自閉症學童刻板教育方式

「自閉障礙症的窩」(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Nest)是美國紐約市教育局和紐約大學合作發展的一項特殊教育計畫,其目標是為患有自閉障礙症(ASD)的學生提供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該計畫係於2003年由四名教師發起,至今已擴及紐約市的54所小學,初中和高中。

一個被認為天資聰穎的5歲學童可以記得班上數十位同學的名字,卻是一個無法承受與其他同學輕微肢體碰觸即哭鬧不已的自閉障礙(ASD)病童。傳統的處理方式是當老師遇到自閉症兒童歇斯底里哭泣時則會將他拉到一邊,試圖幫助他冷靜下來,並鼓勵其保持安靜。如果不遵守規定,且繼續擾亂其他學生的學習,他可能會被送到輔導員或校長辦公室,或者被送回家。

然而,有著26年專業特殊教育經驗的紐約幼稚園教師Tracy Murray,突破了傳統刻板方式,善用計畫中的理論,在教室裡布置了一個(俱樂屋/ Clubhouse),這是一個抒解壓力放鬆神經的特殊區域,有著舒適的躺椅及玩具,讓情緒不堪重負的孩童可以休息並放鬆。在哭鬧兒童情緒緩和後,Murray老師溫和的靜坐其旁並以簡單線條的漫畫式對話來表達剛才發生的擦碰是偶然事件,並藉由特別剪輯的影片(視覺輔助讓學習更好/Learning betterwith visual aids)及學習理論,幫助其觀察影片中人物面部表情,來瞭解對方的感受和思考。

患有自閉症的大學特殊教育教授Stephen Shore認為,ASD Nest是有效的,因為它著重解決學生的優點而不是缺點,老師會了解每個學生的優勢和興趣,然後將其擴展到學術領域。Murray老師認為ASD Nest方法將使所有學生受益,而不僅僅是發育障礙的學生。她說:「學習如何感知他人的意圖和感受,並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僅對自閉症兒童,對所有學生都是有益的。」

Murray曾是ASD Nest的資深老師之一,她認為該計劃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著重於老師,學校治療師和大學研究人員間的合作,從而針對每位學生量身訂製課堂活動和策略,她說:「我們不希望學生學習我們的教學方式,而是就他們的學習方式加以教導,「We don’t expect students to learn the way we teach – we teach them the way they learn」。從長遠來看,ASD Nest可以幫助患者掌握某些技能,以便將來成人後可以過著一定程度的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