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 <不再因書寫阻礙表達: 「雅婷逐字稿」培養造句能力>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 <不再因書寫阻礙表達: 「雅婷逐字稿」培養造句能力>

【前言】

語文能力中,輸出端(說與寫)往往比輸入端(聽與讀)來得難,因此學生有時雖然聽得懂、讀得懂、選擇題也都會,卻無法用自己的話語表達或書寫,造句、簡答、作文等較高層次的題目,常常絞盡腦汁,最後仍是支離破碎、一片空白。

資源班學習障礙的學生更是如此,以造句為例:造句需要詞彙選擇、文法組織、口語表達、短期記憶、提取書寫……一連串相關能力的持續使用,方能完成。

學生好不容易造出來了、卻因為一直卡關在想字要怎麼寫,結果連原本造什麼都忘了。再回去想造句、想到了又再度卡關在寫字、寫一寫造句又再次忘記……如此來回反覆折騰,最終學生習得無助,就放棄了。

雅婷逐字稿

「雅婷逐字稿」是一個可以將錄下的語音轉化成文字的APP,可搭配學習單使用。資源班的教學現場應用如下:

【三年級學習單】

1. 將要學習詞性的部分挖空

2. 較難想到的部分,替學生完成一半

3. 附上視覺圖片提示,增進聚斂思考能力,建立鷹架支持

三年級學習單

【雅婷逐字稿的使用】

1. 平板下載此APP

2. 請學生先練習說一遍,再按下錄音按鈕錄音,錄完後按下停止鍵

圖為學生造完句也錄完音,正在將句子抄到學習單上

【使用前後比較】

使用前

使用後

完成時間

一題5分鐘/教師協助

一題2分鐘/獨立完成

答題動機

邊抱怨邊完成

安靜完成

【結語】

「雅婷逐字稿」的使用有弊有利,弊處如:口齒不清的學生錄音後較難轉化成正確文字造成挫折感、自制力不佳的學生完成造句後仍不願歸還平板等。然而此APP最大的利處是能讓學生確實培養造句能力,不因書寫而阻礙表達。

教師們可在衡量班上學生的適配性、或加上配套措施後(例如請學生歸還平板時說:守信用的人待會兒才有5分鐘自由使用平板的時間),選擇是否輔助使用。

雖然科技有利有弊,但相信透過教師用心的教學設計,科技定能發揮最大價值,協助學生樂在學習!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