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各國線上教育動起來!

疫情影響,各國線上教育動起來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COVID-19)的影響,各國一一啟動在家隔離政策,線上教育也紛紛動起來,試圖解決疫情期間的學習問題。

日本中小學線上學習成果將可成績評量

日本政府於4月7日公布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的「緊急事態宣言」,被指定的東京都及大阪府等地區之學校,皆配合宣言延長停課期間。因此,文部科學省決定對線上學習的成果以特例方式處理,與出席教室課程相同,學童即使透過線上教材等方式學習,亦可視同教室課程予以評量。

文科省之構想,線上教學非僅提供教材讓學生自行閱覽,教師可透過要求學生撰寫報告等方式確認學生學習成果,並予以評量。同時,因應學生家庭的網路環境互有不同,設備有落差,亦希望教師同時彈性運用電視及書面資料等方式作為教學媒介。

澳洲教育部推動「微證書」線上課程

澳洲聯邦教育部長Dan Tehan於4月12日宣布推動高等教育「微證書(microcredentials)」短期課程,鼓勵因新冠狀病毒疫情失業在家的民眾,與其熬夜「追劇」不如加入為期六個月的線上課程,提前佈署「就業技能」,以利疫情過後國家經濟復甦時填補技術人力短缺。

「微證書」課程的主要特徵是學費將比大學學費更低,每門課程的費用約為1,250至2,500澳元不等,學生可使用高等教育資助計畫(HECS-HELP)貸款來支付。據了解,澳大利亞政府計劃迅速採取行動,將高等教育「微證書」確立為公認的資格,將靈活的「微證書」引入澳大利亞教育系統的長期計畫之一。

澳大利亞大學協會執行長Catriona Jackson表示,大學能夠理解政策的意圖也表示支持該計畫,旨在為失業的澳大利亞人提供更多的機會。但是,仍有大量細節需要與各部門協商。由於全球新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國際學生人數勢必大幅下降,據澳大利亞大學協會估計,澳洲高教產業的收入損失在30億至46億澳元間,將造成校園裡的大量失業。澳大利亞國際學生理事會(Council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ustralia)呼籲澳洲政府提供專門針對國際學生的福利計畫,許多國際學生失去工作機會,現在正靠著快用光的積蓄生活。

盧森堡推出「全民一起在家動起來」線上平台

為了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盧森堡政府下令限制民眾非必要的外出及減少與他人接觸的機會。因此,體育部及國民教育、兒童暨青少年部共同推出線上平台(www.aktivdoheem.lu),並由國立體育學校(ENEPS)和國家青少年服務處(SNJ)執行。該平台,顧名思義在幫助減輕當前局勢帶來的某些影響,並鼓勵所有民眾就算待在家也應保持身心活躍。

該平台及連結目前皆以盧森堡語及法語為主。平台上所發佈的一系列體能活動練習針對各式各樣的領域(健身、舞蹈、瑜珈、放鬆...等)劃分成四個不同的類別 : 父母陪伴的孩童、年輕人、老年人以及每日最新挑戰。該平台也固定每日更新內容。無論是獨自一人、與子女或伴侶相伴,還是透過虛擬的社交媒體與朋友們保持聯繫,即使待在狹窄的空間裡也能有許多保持活躍和運動的方法。

波蘭電視臺與波蘭國民教育部合辦「TVP學校」

波蘭電視臺與國民教育部合辦新計畫「TVP學校」的第一堂課自3月30日早上8點開播!此帶狀節目由波蘭國家油氣公司基金會(Fundacja PGNiG)贊助,原專為八年制小學生設計,後亦納入四年制中學生,每週一至五在波蘭電視臺的有線頻道播出,學生亦可透過波蘭電視臺VOD網站線上觀看(vod.tvp.pl)。

「TVP學校」課程包括波蘭語、外語,歷史、地理、資訊、數學、物理、生物、音樂、自然,主要受眾為教師、校長、學生及家長。課程資訊可於szkolaztvp.pl查詢,各有線電視業者也會公布課程表,於電視頻道播放的課程內容同步依年級分類上傳至VOD網站。觀看者依照年級按時轉到播放的頻道即可收看,頻道固定,不會對學生及家長造成不便。

為了確保所有頻道的訊號能順利接收,TVP娛樂臺額外在地面發送無線電視訊號,多數電視可自動接收,少數需要手動調整的方式可查詢電視使用手冊或詢問電視銷售商。

波蘭電視臺董事長 Maciej Lopinski 說:「對波蘭電視臺來說,參與這項計畫是一理想的實現。很明顯『TVP學校』於邏輯上及科技上是一項挑戰,然而執行這項挑戰展現公共廣播電視的本質。」波蘭電視臺在幼稚園及中小學停課之初就緊鑼密鼓協助孩童與青少年進行教育學習,3月19日起與華沙起義博物館及國民教育部合作,推出虛擬教育頻道,老師及學生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1點在VOD網站「eSzkola」的頁面中能夠找到對應不同議題的有趣素材。3月23日起,TVP ABC幼幼臺開播「家中幼稚園」(亦上傳至VOD網站),此節目以年紀最小的兒童及其家長為收視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