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の養成計畫》日治兒童教育展

《小太陽の養成計畫》日治兒童教育展

你知道日治時期的台灣兒童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嗎?如果家裡有阿公阿嬤,不妨趁著假期間去台北大稻埕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參觀,二樓正在展出《小太陽の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讓大家看看80年前的「理想兒童」是什麼樣貌。

特展以學校體制、公共休閒文化與日常生活三個面向作為展示軸線,讓民眾理解日本殖民時期的兒童生活。當時的日本政府透過近代教育體系,賦予台灣兒童「成為日本國民」的教化內涵,但新式教育卻也為日後台灣的文化運動埋下了種子。

展場除了展示日治時期學校的空間、課本與教材,呈現清代傳統書院到近代學校新舊體制的轉換之外,也描繪出當時學生校外教學-「修業旅行」的路線圖,重現當時熱門景點如新公園、植物園、圓山動物園等地的歷史風貌;另外設有廣播體操的體感互動裝置,邀請觀眾跟著日治初期廣播體操的音樂,感受以國民健康為目標,卻帶有身體馴化及群體規範意義的集體運動。

同時,展場也重現了日本兒童喜愛的街頭劇場——紙芝居、兒童讀物《冒險彈吉》,還有台灣兒童的日常娛樂——跳格子、尪仔標等,讓觀眾可以了解台日兒童娛樂的資源差異。此外,展場以「理想兒童的養成方式」設計一款線上版大富翁遊戲,透過高科技AR擴增實境裝置,經由一系列知識性的闖關體驗,讓大小朋友都能學習到更多有關日治時期兒童教育養成的知識內涵。

現場展示的「紙芝居」,是一種用圖畫展示和表演的講故事形式,源於昭和時期的街頭表演藝術,距今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是日本獨特的文化財產。

「理想兒童的養成方式」線上版大富翁闖關遊戲,透過高科技AR擴增實境裝置,體驗日治時期的兒童教育。

《小太陽の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特展

展期:即日起至9月20日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2樓(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