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向山向海政策 戶外教育再升級

結合向山向海政策 戶外教育再升級

臺灣環海多山,豐富多樣的自然環境,是戶外教育的最佳資源。為能使戶外教育從過去大家所習慣的校外教學、校外旅行概念,轉而成為重要的學習活動,並且能夠在中小學課程中具體落實,教育部日前宣布,於109年至113年、為期5年的第二階段實施計畫,將在明年度投入3.9億元經費,結合行政院向山向海政策,推動登山教育實施計畫、海域潔淨與開放總體計畫等,以鼓勵縣市政府與各學校發展教案、課程模組以及路線,共同積極來推動戶外教育。

八大領域課程 融入十九項議題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108課綱強調探究實作的精神,希望老師能夠帶領學生從真實環境進行更深入的探究與學習;而在總綱的「實施要點」當中,更明列了八大領域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十九項議題,其中「環境」、「海洋」、「戶外教育」三項議題,即是希望透過各領域、科目的教學,或者學校的彈性課程以及相關活動,包含學校校外教學或者畢業旅行等,能夠引領學生於自然生活環境當中來從事探究與實作的活動。

為實踐108課綱的精神,及鑑於臺灣好山好水好風光的自然環境條件,是各級學校在課程教學非常重要的資源,因此教育部於108年10月23日發布了戶外教育宣言2.0,希望運用山野、海洋等戶外教育最佳環境來延伸學校課程,並配合行政院近期所推動的「向山致敬」、「向海致敬」政策,從教育層面來盤點及規劃在學校教育可以實施的部分,總共分成:計畫、方案或要點,課程;教材及教案;路線及場域;教學活動;師資培育及進修;資源中心及基地;表揚活動;研究;以及其他等共10大面向,以整合推動戶外教育教學。

五項策略十個面向 全面推動戶外教育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說明計畫推動的方向,主要有五項實施策略:首先是盤點與擬定計畫、方案或要點的策略與目標,並針對各個策略提出工作重點及各年度之規劃及執行期程,以達落實;其次是提供各類補助辦法,落實與普及學校的參與度,例如補助地方政府以及學校發展校本、區域(地方政府)及全國型路線,增進山海與城鄉交流,並強化跨司署共同合作推動全國型的活動與路線;第三為發展彙編教案、路線及課程模組,提供學校可參考之相關山、海路線,提升參與意願,進而達成普及目標;第四是辦理各項戶外教育(聚焦山、海)的相關體驗活動與課程、教師增能研習會、強化師資培育等,以使戶外教育更加普及於國民教育體制內;第五則是透過全國不同型態推動據點(資源中心、基地),以達在地深耕落實與普及媒介。

各學校除了就近運用山海的相關資源來推動戶外教育的教學,同時也可以透過城鄉或者山海的交流,更豐富課程的內涵。以新北市為例,山裡面的學校如五寮國小、插角國小、有木國小,有滿月圓瀑布、北插天山等很好的山野自然場域,而鄰近海岸的和美國小、野柳國小等在推動海域教育也有不錯的成效,學校彼此可以做一些交流,讓學生分享戶外教學的樂趣。

另外,在教育部所規劃的戶外教學實施計畫當中,也把一些教育相關的資源建置在「戶外教育資源平台」(https://outdoor.moe.edu.tw/),可以協助學校與老師,不管是在學校的正式課程,或者規劃校本的彈性課程,能夠將其落實在課程上面,與教學結合在一起。

結合向山向海政策 戶外教育再升級

至於各界所最關注的安全問題,包括體育署等單位也有發展「登山活動應注意事項」、「山野活動安全手冊」、「山野教育的安全管理與檢核工具」、「學校推動水域活動安全教育檢核表」、「開放水域運動風險管理評估檢核表」等指南,教育部也彙編為「戶外教育安全手冊」,清楚羅列戶外教育的各種型態,包括、登山、海洋、攀岩等所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並掛在「戶外教育資源平台」,提供一般民眾和老師使用,老師可以在學校課程據以教導學生,鼓勵學生往山或海進行活動的同時,也能夠做好自我保護、降低風險,在有萬全準備、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更盡情從事山林海洋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