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不住的教學魂!英國老師突破封城 躍身網紅名師

英國老師突破封城 躍身網紅名師 取自HOLLY KING-MAND

坐月子、帶小孩悶得快瘋了的媽媽、老師們看過來,同病相憐的英國老師,在出不了門的日子裡,上網開拓了新世界,轉移了育兒的疲憊,還成為世界的英文老師。是神媽媽,也是神老師!

可以想像,有這麼熱情、愛教學的老師嗎?產假、育嬰、封城,也止不了她的教學癮。進不了教室,就自帶舞臺上網,結果成了世界各地孩子的老師。

她是37歲的英國中學英文老師荷莉.金曼德(Holly King-Mand)。去年年初時,她休了產假生第二胎,後來因為疫情,她決定先不要回學校,開始休育嬰假。

可是她實在很喜歡、也懷念教書的日子,加上在媒體一直看到遠距上課讓很多孩子跟父母很挫折,很需要幫忙的新聞,就開始每天在臉書上露臉半小時,陸續教了從7-14歲的英文課程,幫助爸媽在家也可以教孩子繼續學習,也希望孩子都能喜歡、享受英文。因為她想當老師,就是希望能夠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粉絲從74人增加到6萬人

她原來在社群平臺上並不活躍,臉書上的好友、追蹤人數本來只有74人。在5月份,她開設了「跟著荷莉學英文」(English with Holly)的粉絲團,跟自己的日常帳號分開來。一傳十、十傳百,多次被BBC報導,又加開了YouTube頻道和IG、推特帳號,來自4大洲追蹤的學生接近6萬人。在民情相對拘謹、不特別熱瘋社群平臺的英國,以及中小學的專業教育圈,有這樣的忠實鐵粉算是很不容易。「可以滿足這麼多孩子的需要和興趣,真是一種難得的『特權』」,她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孩子主動將「作業」透過臉書私訊傳給金德曼老師(圖片取自HOLLY KING-MAND)

她的教學內容,包括了各年級的課程,也很活潑。輕鬆愉快的配樂,帶動氣氛的裝飾小物,熱鬧開心的氣氛,還有自製色彩鮮艷的單字卡、教具和語調熱絡的教學方式,扎實地涵蓋拼字、同義字、甚至還有詩、莎士比亞和呼應節慶的主題,很完整又免費,還有跟網友的互動,所以很受歡迎。現在英國因為變種病毒,很多地方再度封城,也不確定要不要讓孩子回學校上學,她的用心就更受到矚目與報導。

除了免費教學,她也開始開設不同主題的收費工作坊,範圍從單字、文法、創意學習、詩學,還有些作家、詩人、讀者一來再來,而且成員彼此也互動,會彷彿成了個社團。

變三寶媽 教學網站也要開張

看著看著,學生們可能會發現,她的肚子又微微地隆了起來,因為她懷了第三胎。三寶出生後,短期內要照顧包括新生兒的3個寶貝,可能會分身乏術。不過,她也正在預作準備。她的網站即將開張,而且會先預錄一些能夠下載的課程,也會努力擠出時間來繼續進行不收費的直播與互動教學。

這樣不會累嗎?她告訴BBC,當媽媽的生活的確很磨人,能夠上網教學是個很棒的轉移。所以情緒常常滿載,同時既興奮、又累翻、又充滿鬥志。

不過,在教的過程中,她學到更多,也是一大激勵。例如,要在短期內學會使用很多科技工具與線上平臺,也逼自己數位轉型和成長,很有收穫。

迎接2021年,她說,對2020年真的不能抱怨,因為她幫助了數以千、萬計的孩子快樂地學英文、開啟了新事業、還創造了新生命。面向未來,對她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跟她一樣喜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