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大自然有益孩子學習?「防疫樂活新態度」爸媽可以這麼做

疫情期間,我們該用什麼樣的「防疫樂活新態度」面對寒假呢?其實帶孩子親近大自然,提振身心又附加價值多,本篇引用健康領域專家觀點,指出接觸大自然對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性。

親近大自然有益孩子學習?「防疫樂活新態度」爸媽可以這麼做

你是否曾從工作堆中抬頭,出神遙望窗外遠方的山景?或是偶然經過綠意盎然的公園,覺得必須坐下片刻,享受樹蔭下的涼爽和悅目的錦簇花團?生活被框架在一棟棟鋼筋水泥中的我們、與我們的孩子,或許都患了「大自然缺失症」。

現代兒童親近大自然時間少 影響身心感受力

談論兒童與自然關係的經典作《失去山林的孩子》點出現代兒童親近大自然的時間越來越少。這對身為數位原住民、在 3C 產品陪伴下長大的孩子影響不小,也許他們沒感受到自己錯失了什麼,然而書中點出:「就在下一代跟自然界之間的連結陷入崩解之際,有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顯示,我們的心智、生理和靈性健康跟自然經驗之間存在著直接關係,而且是正向的關係。」

作者理查.洛夫(Richard Louv)惋嘆,「隨著年輕人親近大自然的時間愈來愈少,他們生理與心理上的感受也愈來愈窄化,而這大幅縮減了人類經驗的豐富性。」他進一步指出,大自然甚至可以當作兒童的療程:「其中有些研究認為,透過周詳的安排讓兒童跟大自然接觸,甚至可以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其他疾病。」

美研究:接觸大自然不只健康 和提升考試分數也有關

除了療癒身心,在大自然中活動還有不少附加價值。這篇2017的研究指出,接觸大自然會增進和兒童的社交、自律、壓力調適等種種能力,甚至也能提升考試分數。

美國環境社會與健康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vironment, Society and Health)的流行病學家兼共同指揮官理查?米切爾(Richard Mitchell)也告訴外媒爸爸經(Fatherly),孩子在戶外做的活動,往往無意間增進社交能力,同時有助於對抗肥胖問題。在樹枝上彈跳、玩泥巴等等,不只讓孩子親身體驗大自然的運作,這些感官刺激更有利於兒童身心發展。米切爾說,就算只是短暫暴露在自然環境後,人腦會減弱壓力反應、降低體內循環的壓力荷爾蒙濃度。

「我們過著安排好的生活,有足球練習、鋼琴課、還有其他能讓孩子成功的事,但接觸大自然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和前面那些同等重要,」米切爾建議讀者:「爸媽需要把大自然放到行程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