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外婆家的路太遠(泰源)了 |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隨著當代雙語活化及生活化的教學意識抬頭,協助學生發展終身學習英語的習慣,促使學生不受限於教科書的內容,且體認英語不再只是”英語課堂”上才會使用到的語言;而是能夠將英語實際運用在生活周遭,更重要的是,英語的學習更能與其他學科產生共鳴與串聯,發揮”雙語教與學”的 真、善、美。  

我是服務於台東縣部落學校的現職教師,目前較高年級的孩子英語正學著的是天氣概況的描述, How is the weather? It is rainning, or sunny, or snow, or sunny, or snowy. 以上述的課內對話為基礎,延伸至本校位於台東縣泰源村本部落,此地經常於夏季梅雨季節發生土石流,因此土石流的成因、土石流的防治、土石流可能發生的潛勢區域皆是列為本校重要的校訂課程,英語課程與校訂課程兩相結合,將雙語教學發揮的淋漓盡致,以下為課程執行的流程步驟暨課堂省思:

藉著地貌沙箱的實際模擬,讓孩子們了解土石流在泰源村本部落山區一帶可能發生的位置及潛勢區域

第一堂雙語教學的課堂之中,孩子說:「糟糕了!模型中的雨水越來越大,沒有植披的地方土石已逐漸流動了!」 

現場畫面

孩子們在雙語課堂的第一節中已建立豪大雨量挾帶著砂石的沖刷,易造成土石流的先備知識後,實際於課堂帶領孩子們進入中央氣象局網頁、蒐集資料、分析訊息進而歸納在東部什麼時候是雨季。

孩子說:「老師!我發現雨季都集中在七、八兩個月份!」,「 七、八月不是最容易有颱風侵襲嗎?」 

現場畫面

雙語課堂中從近日泰源村本部落所發生的”雨後走山”新聞事件,讓孩子們藉著小組合作學習的討論模式探討為何豪大雨量會將上游的巨石沖落,其可能的成因為何?

師生經過討論後所得到的共識為:因為山壁上的植物稀少,導致土壤抓地力差,因此每當豪大雨時就易有土石流發生。 

本單元主題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先是讓孩子們從地貌中了解土石流向、分析雨量集中的季節、豪大雨量為何會造成土石鬆動及應如何因應與預防土石流,落實防災教育議題融入英語教學的真諦,課堂脈絡與孩子們的學習歷程如下:

土石流(mudslide)預防

土石流(mudslide)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