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作文怎麼得高分?要感受深刻、具體考量長者情感需求

學測作文怎麼寫才能得高分?以今年國寫題目「樂齡出遊」為例,要能適切說明題旨並「具體考量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結構嚴謹、條理分明、文辭精練」者,可得最高 A+級分,而「當我打開課本」這題,令最多考生覺得學習有感的,是歷史、國文和地理科。

大考中心「111 學測國寫、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針對今年國寫題目第一大題「樂齡出遊」,與3年前國中教育會考出現過的「青銀共居」撞題這項巧合,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這應該是因為高齡化為當今社會整體趨勢,也是大眾所共同關切的重要議題。

國寫第一大題「樂齡出遊」:要能具體考量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

國寫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則強調,國寫第一大題要求考生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 並思考如何照顧長者出遊時生理與情感之需求。依目前抽閱3,000份試卷來看,多數考生能掌握考題的意義,具體說明人們在面對高齡化社會中,如何妥善對待身邊長者,例如透過出遊規劃,帶給生命再一次燃燒的可能,以「再次青春」為主軸,讓長者也能與更多人群交流互動,並展現豐沛的行動力。

林啟屏認為今年考生整體的表現很不錯,若能適切說明題旨並「具體考量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結構嚴謹、條理分明、文辭精練」者,可得最高 A+級分。

國寫第二大題「當我打開課本」:要能清楚說出課本對自己的意義

今年國寫第二大題「當我打開課本」,閱卷團隊認為,考生若能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在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文辭優美者,可得A+級分。

至於最常被考生提及的是哪些課本?林啟屏說,根據目前閱卷內容,最多人寫的分別為歷史、國文、地理科,例如考生從歷史課本得到的啟示,在於法國大革命的事件中體會到「自由的可貴」;從地理課本中感受到「空間與季節轉換的浪漫感受」;從國文課本中體悟到文字的魅力,甚至也有人描述從數學課本中得到「抽象思考如三角函數解題的痛快感」,令閱卷老師相當驚艷。

林啟屏分析,國寫這題要很清楚說出課本對自己的意義,深刻處理並連結內在感受,將情意與知識相互融合。他發現不少考生年紀雖輕,但對知識已有相當深刻的體悟。

周兆民表示,今年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閱卷,國寫閱卷的委員共計159人,分為12組,每一大題6組,採分題閱卷,就3000份抽樣之作答影像檔(來自北、中、南、東各考區),詳加評閱、分析、討論,草擬評分原則。每題分別選出「A+」、「A」、「B+」、「B」、「C+」、「C」等六級之標準卷,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作為正式閱卷之評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