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靜誼的地球科學課,越教越「嗨」!滿滿幸福感

高雄女中教師蔡靜誼的地科課活潑又有趣,讓學生感受學習知識的喜悅。

幾包玉米粒加熱以後,開始蹦出白白的爆米花,隨著時間越長,蹦蹦聲逐漸趨緩,高雄女中地科老師蔡靜誼讓學生動手做實驗,紀錄爆米花蹦開的時間數據,再分析建模,學習考古學家破解史前謎團常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定年法,蔡氏自創的「爆米花定年法」,同學玩得不亦樂乎。

市售的洋芋片罐裝水並放入珠珠,製作出冰芯,教導同學觀察冰芯中的「氧同位素」數值,瞭解古代的氣候變遷,每位同學都成為小小的古氣象學家。蔡靜誼的地科課活潑又有趣,採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來形塑教案,傳遞艱澀的地科知識,MM巧克力、洋芋片罐搭上考古學,同學在課堂上不會瞇瞇眼偷睡覺,隨著蔡靜誼神遊地球與外太空,感受學習知識的喜悅。

營造課程中小小的開心

「我會讓同學操作科學家進行的實驗,以此來傳遞知識。」觀察大氣、學習天文、探索太空與海洋、觀測地質與古化石,蔡靜誼的課程深受同學歡迎。一身短裙、腳蹬長靴,裝扮火辣的她,總是能發想出許多有趣的教案,帶領學生進行實驗、收集數據、學習建模,或是到校外野外田調與觀測,把原本在課本上的死知識,變成鮮活的生活經驗,讓同學從此深深愛上地球科學。

「我喜歡課程裡有幸福感,希望自己的課程能夠傳遞知識與熱情。」蔡靜誼不諱言,每一次的教案設計,都希望令孩子感到開心,同時也在成就自己。撰寫原創教案時,蔡靜誼會思考孩子喜歡什麼,如何令他們感到印象深刻,讓孩子在短短的課堂中,輕鬆吸取知識。

求學期間,蔡靜誼深受高中國文老師啟發,老師講解〈桃花源記〉時,不只帶領學生賞析詩文,還陪著學生觀賞作家張曉風的劇本《武陵人》,以及賴聲川的舞臺劇《暗戀桃花源》。當年老師的創新教學風格,深印在蔡靜誼腦海,影響她日後的教學。「那位老師成為我教學的楷模。」蔡靜誼回憶。

蔡靜誼帶領學生參加學校園遊會活動。

搶救外星人,探索冰芯的秘密

為了讓課程兼顧知性與趣味性,蔡靜誼做了許多別出心裁的教案。例如在探究實作課程中,需要介紹紫外線,蔡靜誼打造一款遊戲:遙遠的外太空中有一顆克卜勒438b行星,居住在上面的外星人因為被紫外線照射到不行了,只好跟進行紫外線探究與實作的學生的同學求救。這時同學要取得三樣東西:錢幣、地球上最厲害的金屬「鎠」(Kn),以及地球上最厲害的動力能源「波」(Bo)。有了「鎠」跟「波」,才能依照飛行地圖,飛往不同的行星,展開搶救外星人的任務。

現實世界中其實找不到「鎠」跟「波」,「這是我特地請國文老師想出來的元素名,讓同學覺得超厲害!」蔡靜誼笑說,遊戲推出後,同學上課像挑戰電玩打怪,闖關或獲得獎勵時,學生笑得比誰都開心。

「科學除非你超級有興趣,不然會有一點硬;就算你很感興趣,有時卡在那邊,也是會有一點苦。」蔡靜誼傳神形容科學家埋首研究的艱辛歷程,身為地科老師,她能做的,就是以具有巧思的活動、遊戲與案例讓來豐富地科課,幫助學生打破學習門檻,無形中潛移默化地科的知識。上蔡靜誼的課,就算文組的學生也能玩得很開心。

蔡靜誼的課程設計,不論是文組或理組的學生都能玩得很開心。

投入地科教育,不遺餘力

多年來,蔡靜誼開設「地科福爾摩斯課程」、「高中生地球偵探」等有趣課程,搭配實驗、觀摩及講座,深耕同學的地科知識;帶領學生參加國際科展,屢獲佳績;此外,她也積極參與教師社群共備,開發有趣的教案,豐富地科的教學型態。蔡靜誼同時替教育部撰寫「氣候變遷調適」教材,擔任教育部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教科用書審定委員會委員,製作103年高雄市教育局「Dr. GO」教材及動畫,並在地球科學學科中心參與課綱的編修,積極推動地科教育。勤學不倦的她還自我充電,赴美攻讀取得博士學位,不時投稿國際期刊,提升我國的學術地位。

認真負責的蔡靜誼與學生初見面時,往往一下就被學生看破手腳,很快就察覺出蔡靜誼的「阿呆」,而且發現老師超愛笑的,永遠笑容掛在臉上,寫給她的小卡不時都會大膽披露老師的趣事:「穿著有曬衣夾的衣服到學校」、「愛吃又不會胖」、「差點被老師氣質的外表矇騙……」融洽的師生情誼令人稱羨。

深受學生愛戴的她,帶領孩子快樂的學習,實踐教育家的夢想,翻轉教育,每位上過蔡靜誼地科課的學生,一定難忘全班哄堂大笑的青春。

笑的青春歲月,原來,學習科學也可以這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