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家歌劇院用AI把大自然搬進來!

人類科技愈來愈進步的同時,卻把大自然愈推愈遠,我們真的要向有機的地球告別了嗎?

2023年開始,臺中國家歌劇院光之曲幕T.A.P. Project《如幻似真—人造時代》特展,由策展人蔡宏賢2度領軍,與3組國際新媒體藝術創作者一起探索人工智慧產生的影像與自然的關連,藉此省思我們與地球的關係。自即日起至112年2月28日,每個月播出一個作品,在歌劇院二樓前廳展出。

人類正式向有機的地球告別

「光之曲幕T.A.P. Project」計畫自2020年起推動,將臺中國家歌劇院建築挑高近19米的曲牆結構,打造成沈浸式視覺體驗空間,它代表的是:T(科技/劇場/臺中)、A(藝術/建築/觀眾)、P(投影/演出/玩興)的結合,讓這個非典型的劇場空間有更多的想像。

此次《如幻似真—人造時代》特展的靈感,來自一項令人震驚的研究結果:根據國際科技研究團隊計算,至2020年底,全球的人造物總重量已超過自然物質,人類正式向有機的地球告別!

過去,崇高的美學概念,源自人類面對大自然的宏偉且敬畏之美,隨著技術的發展,由自然的崇高過渡至為科技的崇高,如今科技的崇高以更精密的人工智慧與再現的能力重新繪製自然,我們身處人造自然而讚嘆與感動不已。柏拉圖的「洞穴寓言」是否成真?我們是不是都將成為洞穴中不知大自然的人?何處才是洞穴外的世界?

在歌劇院二樓前廳的洞穴建築中,已預現這樣的情景。展覽將探索未來數位時代的人造自然樣貌,隨著每天不同時段的溫度和光影變化,看同一個作品,也會有不一樣的身體感。

人工植物學,類自然的魔幻

首先登場《人工植物學》,由義大利新媒體藝術天團fuse*運用大量西方圖鑑的植物插畫,透過AI模擬植物的緩慢生長及開花結果,搭配踩踏樹葉、胞子增裂的聲音,在靜謐中富含無限生命力,彷若植物的生命小組曲。原本為靜態科學圖鑑中的植物,轉變為動態,進而加入聲音,讓觀眾產生全新的魔幻自然感。

fuse*《人工植物學》Artificial Botany   

展期-1|即日起至2023/01/02

未來生物圈,散發光與和平

展期第二階段,則自1月展出至2月初,由墨西哥視覺藝術家Fernando Sica與奧地利投影表演藝術團隊OMAi共創,以繪畫投影軟體Tagtool推出《未來生物圈.Rimiyoho的幻夢世界》。空間中充滿繽紛手繪感的塗鴉、超現實謎樣小生物,還有包圍的生態池,強烈視覺律動充斥感官,搭配迷幻樂曲,彷彿一座散發光與和平的星球,以歡樂的氣氛陪伴觀眾度過農曆春節。

Rimiyoho X OMAi 《未來生物圈.Rimiyoho 的幻夢世界》

展期-2|2023/01/06至2023/02/05

臺灣的海岸律動,轉為視聽創作

壓軸登場的作品為香港新媒體藝術教父林欣傑的《單出曰聲:海》,取材自臺灣海岸,他將海浪的運動影像紀錄轉換為視覺與聲音創作,搭配濃縮海浪前後擺動的聲音,增加作品立體感及空寂沉穩的特色,不但把臺中歌劇院前廳變成海岸,也讓展覽氛圍歸於平靜。林欣傑說,海浪聲除了有自癒力之外,也希望傳達「回家」的感覺。

Keith Lam《單出曰聲:海》

展期-3|2023/02/10至2023/02/28

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光之曲幕多年,二樓大劇院前廳升級為「音像實驗基地」,從包覆性的投影,到動態、甚至演算的投影,也是一步步地在演化。透過跨域藝術家的作品,試圖帶給觀眾源源不絕的驚喜和不同的體感。大家不妨親臨現場,穿越、走動或閉眼聆聽,以不同視角沉浸感受光之曲幕的震撼,並省思科技繪製自然的永續課題。

6樓空中花園,嬌兔三窟

如果還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到6樓空中花園走走,從2022耶誕到2023春節,臺中歌劇院布置了活潑可愛的空花燈飾「嬌兔三窟」伴大家度過歲末新春!

歌劇院每年節慶皆以不同的策展主題,妝點6樓空中花園。利用火山口特殊的造型,加上應景設計、創意點子,為場館創造人氣,帶來有趣的裝置作品。寒假或春節期間,就來歌劇院一起狂歡慶祝吧!

臺中歌劇院每年節慶皆以不同的策展主題,妝點6樓空中花園。

臺中歌劇院6樓空花燈飾「嬌兔三窟」。(林峻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