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影片與Podcast「藝秀臺」邀你在生活中感受藝術

許多人一聽到「表演藝術」,大概就會直覺地認為——這是音樂家、舞蹈家或戲劇工作者的事!其實表演藝術原本就來自生活,只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它們。「藝秀臺」(網址:https://artshow.edu.tw/)透過自製影片及Podcast節目,邀請大家在生活中重新感受藝術,享受被藝術療癒的喜悅。

「表演藝術─日常系列」打開感官

藝秀臺規劃的「表演藝術─日常系列」共有四支,分別為《藝起來聽見日常》、《藝起來舞蹈日常》、《藝起來鄉土歌謠》及《藝起來創意戲劇》,目前已有三支影片上線。

《藝起來聽見日常》

《藝起來聽見日常》(https://artshow.edu.tw/video/335/7l76fj3ng7j8clcs)是第一支製作的短片,藉由小男孩的一天,讓大家感受生活中的音樂元素,如節奏、音符、旋律、和聲,並藉由觀察、聆聽,啟發自己的想像。只要打開耳朵,敞開心,每一天都會有新發現,把生活中取得的音樂元素化為靈感,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

《藝起來舞蹈日常》

《藝起來舞蹈日常》(https://artshow.edu.tw/video/414/ysps3g9ncws575mf)打破「只有舞者會跳舞」的迷思,原來每個人都會跳舞,跳躍、走路,甚至鋪桌巾都是舞蹈動作。試著呼吸感受身體的律動,透過不同的動作組合,一起來動動身體,把生活中取得的舞蹈元素化為靈感,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

《藝起來鄉土歌謠》

《藝起來鄉土歌謠》(https://artshow.edu.tw/video/421/fwaf45hy3s5dj9rd)藉著小男孩的感官,讓大家透過臺灣傳統唸謠《火金姑》、客家傳統歌謠《山歌子》及布農族歌謠《拍手歌》,感受寶島臺灣的豐富文化及多樣語言。聽一聽這些具有在地精神、音樂特性和風格的歌謠,透過輪唱、重唱、合唱,看看不同的演唱方式如何來說故事。

藝秀臺全新企劃Podcast有藝思

除了影片之外,藝秀臺也不放過空中的影響力,於2023年4月27日起,每周四於各大Podcast平臺精采開推「藝秀播客」節目(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gytz05p0fth01w222v2cdki/platforms),邀請表演藝術各領域的大師暢談自身教学與實務的經驗,透過對談一探大師們的獨門秘技。

目前節目貴賓包括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當代國樂音樂家蘇文慶、北藝大舞蹈學院院長何曉玫、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翁佳芬等,對談的話題深入淺出,頗具趣味與專業性。

例如簡文彬藝術總監在節目中自曝跨界合作最害怕遇到的事情,認為指揮也算是一種服務業,甚至表示音不準是好聽的關鍵;舞蹈學院院長何曉玫則告訴大家,舞蹈的起源,跟「儀式」很有關係,並且針對「幾歲開始學習舞蹈比較理想呢?」、「跳舞是女孩子的權利嗎?而且是漂亮的女孩子?」等大眾可能會有的問題加以說明,並鼓勵所有的舞蹈學子,參加舞蹈比賽不是舞者的終極目標。

這些豐富的節目內容,讓「藝秀播客」開播至今,已登上Apple Podcast排行榜表演藝術類第一名,歡迎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前往探索。

「藝秀播客」邀請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暢談指揮與跨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