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卓越獎得主許智翔 全力以赴,絕不放棄

「老師你不用認真啦,我們班就是這麼爛!」一個沒什麼好努力、自我放棄的班級,在體育老師許智翔的帶領下,終於戰勝心魔、激發鬥志、享受了全力以赴後所獲得的甜美果實。

「我們好高興,比第一名還高興!」台南市民德國中畢業,現在已經是台南護專高三生的林妤謙回想起國中那次運動會大隊接力賽,還是熱血沸騰。

他們班,在國中前兩年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校內競賽。

國三時體育老師換成許智翔。許智翔有十多年教學年資,八年前開始在體育課程與教學屢獲獎,至今已經做了近百場的體育教學分享,擔任教育部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2011年還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學生對許智翔形容自己班是「被放棄的班級」,並跟他說:「老師你不用認真啦,我們班就是這麼爛!」

接下來的體育課,許智翔向學生釐清面對競賽的態度──「我們可能沒辦法拿到第一名,可是我們可以盡全力。」討論競賽的策略,師生的共識是:短時間內不可能跑得更快,但可以讓接棒的時間更短,「一個接力區快○‧二秒,二十四個接力區就快了五秒。」

為了一場「全力以赴」的比賽,讓體能有最好的準備,他們每堂課都「很操」。因為有共同目標,學生被操得很起勁,比賽前的每次練習,「我們跑完全程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進步,覺得這場比賽很有希望,」林妤謙回憶。

比賽當天,成績從學期初的六分三十九秒進步到六分十八秒,在全年二十四個班級中排名第九。當成績公布,全班相擁歡呼,有人紅了眼眶。

戰勝心魔,不放棄自我

明白過程的人都知道,孩子的歡呼與淚水不是因為他們贏了誰。在同年級中向來都是二十四名的他們,戰勝了「沒什麼好努力」的心魔。

許智翔也很清楚,陪伴學生在這二十一秒的努力,不是為了得名,「是在告訴他們,以後在人生歷程上,當別人都要放棄你的時候,至少你不能放棄自己。」

如果今天參賽的是輕敵與驕傲的常勝軍,他甚至會製造讓弱隊趕上的機會。「不一樣的班級,策略看起來有差異,但內涵是一樣的。」他認為,面對挑戰的基本態度是全力以赴,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許智翔除了教授運動技巧,也很重視團隊、策略與問題解決。不只運動,更要思考。

為了提升女生的參與感,比賽籃球時他修改規則:男生要投籃才得分,女生只要碰到籃框就得分。很多愛耍帥的男生一開始拿到球就自己投,不到十分鐘就發現在籃球場上個人主義是行不通的,必須團隊合作。休息討論戰略後調整為「球技好的男生控球,女生負責籃下投球。」許智翔只要在下課前兩分鐘請學生分享:「這節課學到什麼?」並做結論就好。

對許智翔來說,喚起學生對運動的樂趣,讓他們在上完體育課、離開學校後,還願意繼續練習、運動,比教會運動技巧更重要。

所以教美式足球時,他用紙飛機和撈魚網,新奇和有趣的遊戲情境,讓學生熟悉美式足球的概念和比賽規則。進行排球運動初期,他以沙灘球取代排球,並改變規則降低排球技術門檻。教到棒球時,他以團隊跑壘取代個人跑壘,增加全班的參與感與運動量。

問畢業生對許智翔體育課印象最深刻的事,來自不同時期的學生卻有同樣的回答:「每一堂都很深刻、很特別、很好玩。」

許智翔教給孩子的,除了運動技巧、運動樂趣,還有只有在運動場上才學得到的團隊、自信與努力。

讓學生愛上體育課的小祕訣

*從遊戲開始。

*讓非球員學生擔任裁判、記錄員或攝影師,增加參與機會。

*修改器具和比賽規則,降低運動的技術門檻。

*展現老師的專業和認真。

把學習權還給學生-給學生動身體的機會是學習的基礎

學生的IQ和EQ可以從體育活動中找到解答

澳洲Melrose姊妹校學生來遊學,一起與許智翔老師「愛上體育」

更多祕訣,請上「愛上體育工作室」

資料來源:2011-10親子天下雜誌28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