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傅偉:只要學生敢上台,我就想辦法

「身為一位教師,就應該視學校為生命共同體。孩子是家人,教職是志業;發掘孩子的需要,實踐教育價值,希望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這就是宜蘭員山國中師鐸獎得主傅偉的自我期許。

傅偉畢業自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三十一歲以前,他是劇團導演、戲劇教育協會秘書長、文化局舞台技術人員;在曾為師鐸獎得主母親的期許下,三十一歲那年生涯轉了個彎,從藝術人變成教育人。因為他的帶領,員山國中創意戲劇社成果輝煌;參加全國比賽,成績沒有拿過第二名以下。總計在創意偶戲比賽中,獲得全國賽五項獎座,全國及縣市獎狀三十六張。

學戲劇出身的傅偉,教的是九年一貫課程中,屬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表演藝術。在升學掛帥的教育現實中,這是屬於非主流的冷門課,因為考試不考,通常是被學生輕忽的。

宜蘭員山國中,從地理位置來看,是縣內離市中心最近的偏鄉學校;家長只要多花五分鐘,就可以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其他學校就讀,也因此留在校內的弱勢學生相對比率高。員山的家長大多務農或作工,三成以上的孩子需靠補助吃學校午餐。在這樣的家庭結構下,傅偉認為學校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自信,課業低迷難有成就感及自信心。

傅偉思考了非主流科目的老師,到底價值在哪裡?他覺得,表演藝術就是在教孩子如何表達自己,如何與人溝通;這些東西即使考試用不到,生活中卻很實用。他成立了創意戲劇社團,希望帶給這些偏鄉學校的孩子,多一點的文化刺激。

缺乏自信的孩子,在戲劇社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傅偉的創意戲劇社是不挑成員的,只要學生表示有興趣,他一律歡迎,一心想要栽培他們上台表演。學校當時的熱門社團是電腦、籃球、烹飪等等;成立之初,來到戲劇社的孩子大多數是學習障礙、情緒障礙、新住民之子、在班上被排擠、被霸凌以及霸凌別人的學生,幾乎也算是非主流的弱勢孩子。

傅偉不挑選學生,不指定演員,他最開心聽到學生舉手主動爭取:「老師,我要!」。只要有心學習,願意爭取,他想盡辦法讓每個人都能上台去參加比賽。

教書十多年來,每一年都有不同類型的孩子讓他感動。曾經有個孩子,在傅偉上課時嘟著嘴離開座位往旁邊坐。傅偉制止了他,這孩子竟然揮舞拳頭跟他嗆聲:「你信不信我揍過比你還胖的老師?」(當時傅偉體型稍胖)。下課後傅偉找他談話:「老師剛剛有讓你不舒服嗎?」。孩子說:「沒有,我心情不好。」原來這孩子剛轉學過來,出自單親家庭,爸爸入監服刑中。因為初來乍到,沒有朋友,心情鬱悶又無處傾訴。從談話中,傅偉了解到他是個愛畫漫畫的小孩;畫得很不錯,也很會模仿電視的廣告,當下鼓勵他畫漫畫來說故事。孩子說沒有紙筆,傅偉也一口答應願意長期提供紙跟筆,只要求學生把漫畫故事當成功課,作業寫完後要給他看。

這個曾經對他作勢揮拳的學生,後來搶著在班上擔任傅偉的小幫手,在社團則成為核心幹部,忙得既投入又充滿幹勁

另一個孩子,有閱讀障礙;考試時,必須有人在旁邊報讀,才有辦法回答問題。這個講話斷句都斷不好,「今天天氣很好,你要去哪裡?」,會斷成「今天天氣很好你要,去哪裡?」的孩子,居然想要上台講台詞演戲。但傅偉只在意學生有心無心,他覺得只要有心,天底下沒有不能成就的孩子。傅偉幫他挑了肢體動作多,台詞較少的角色;團內其他同學也發自內心去包容這位講話有點問題的同伴,隨時從旁提點他的台詞。那次當比賽完,全體站在台上謝幕時,這個孩子激動的流下眼淚,他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自己能夠站上舞台,面對台下那麼多的觀眾。

雖然有閱讀障礙,這孩子卻有一雙超乎想像的巧手;光靠紙板,可以製作出一把栩栩如生的鯊魚劍。升上高中後,他成為社團道具製作組長。他甚至嘗試當編劇,把自己的想法口述下來,讓別人幫他轉成文字。

還有一個小孩,因為疾病必須定時吃藥控制,平常是個很畏縮的人。一次到校外活動,忘了吃藥,精神恍惚中,不知不覺往河中走去;幸好及時被發現,才沒有釀成意外。活動後,她來找傅偉,小聲的說她好怕不能去參加比賽;她說自己從來沒有離開過宜蘭,但是媽媽不會讓她去的。傅偉再三確定她有強烈參賽的決心後告訴她,「好,只要你想去,接下來就是老師的問題了!」傅偉去說服學生的媽媽以及導師,找了自己已從教職退休的媽媽在比賽時全程陪伴照顧她,學生終於圓了搭車前往外地遊玩的夢想。

生命中遇到過幾位貴人,如今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傅偉不諱言自己曾是個高中念了五年才畢業的孩子。當時因為全心投入在自己的戲劇創作中,公假請了兩百多堂課,留級過兩次,跟自己的父母也因此有過嚴重衝突。曾經,媽媽認為戲劇誤了自己的孩子;如今看到傅偉藉著戲劇表演拉拔了那麼多的小孩,她終於知道,其實是戲劇支持了自己的孩子。媽媽告訴傅偉:「當你的學生好幸福!」。

因為自己經歷過這麼一段,他深切了解青春期小孩在找不到足以支持自己的信念下,所產生的苦悶、表現漠不關心、暴怒、刻意隱藏自己的無奈。他也看到,有些孩子是很容易靠家庭來成就的,但有些孩子不靠老師就無法成就,所以願意盡心盡力去為這些弱勢的孩子做點事。傅偉假日到其他學校去輔導戲劇社團,培養新血。有心想要從事戲劇教職的人,即使非親非故,他也免費輔導考上相關科系或教職,指引這條路要怎麼走。對他來說,受惠的新血將來在戲劇表演這條路上能夠好好表現,讓受幫助的學生層面更加擴大,就是給他最好的回饋。

傅偉說,「只要有助學生學習,凡事都該擇善固執的堅持下去」。得到師鐸獎,最大的意義就是確定他的堅持是被認同的;他也因此有更大的勇氣去告訴別人,這樣的作法是行得通的。

全國賽中大豐收,榮獲特優及三項最佳獎

表演課中,學生正用肢體做出椅子

表演藝術課的內容非常活潑

傅偉上課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