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點子能改變世界

剛剛當選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的許芯瑋,是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 - DFC)台灣發起人,她和孩子一起停止抱怨,開始改變。

這一切,從2010年印度河濱學校校長Kiran Bir Sethi的演講開始。她說:「教育是為了要賦與孩子們『我做得到』的力量。?這一場八分鐘的TED演講,卻讓台灣的孩子也有機會透過行動與實踐,建立「我,也能創造改變」的信心。

二○一○年三月,在台北師大附中擔任英文教師的許芯瑋,照例在吃午餐時打開TED教育頻道,一面用餐一面觀賞,隨意點入了當週最紅的教育類演講──Design For Change(DFC)國際發起人,也是印度河濱學校(The Riverside School)校長吉蘭.貝兒.瑟吉(Kiran Bir Sethi)的演說。

當時不到二十五歲的她,一點也沒料到,這段讓她反覆看了四、五次的影片,不僅讓她掉了許多眼淚、起了許多雞皮疙瘩,還讓她從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轉換跑道,成為台灣DFC發起人。

用產品設計流程改變內心

身材嬌小、笑容燦爛的印度河濱小學創辦人瑟吉,在影片中用她極具感染力的熱情與行動力,回溯學校建立的初衷與過程;也分享了以孩子為主體所發想的行動,如何擴散影響到全世界的故事。

原本就是設計師的瑟吉,當年與四位朋友一起腦力激盪,將每位設計師都必會經歷的「產品設計流程」,簡化為「感受、想像、實踐與分享」四個步驟:

(1) 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困擾自己或身邊人的問題出發;

(2) 設計出一個在七天之內可以執行、並能看到成果的解決方法;

(3) 選擇活動期間任何七天的時間,蒐集現有資源、去改變現況,並做錄影、拍照及文字記錄;

(4) 最後將改變的故事,傳遞給周遭的朋友。

簡單的四步驟,如同四把開啟孩子內心能量與行動力的鑰匙。DFC行動,從位於印度西部的河濱小學,如今已擴展到全印度三萬所小學,目前在全球更有超過三十八個國家、三千萬名孩童曾參與過挑戰。

台灣DFC,四年來累積了超過一千四百人次的師生參與,攜手完成了近三百個改變故事,類型從希望每週都有運動會、鼓勵爸爸回家用餐、省水大作戰,到宣傳戒菸等等,讓人對孩子的創意眼睛一亮;前陣子甚至還在募資平台上成功集資,將於今年底舉辦東南亞年會,讓中、港、澳、台的孩子同台進行分享與交流。

動人的創意:讓我用手看見你

獲得第一屆「感天動地獎」的故事「我想摸摸你的臉──你的存在,不只是聲音」,更是個讓人熱淚盈眶的真實故事。發起者,是四年前就讀小學的張拓野,他看到媽媽在盲人協會的學生Jack,因為看不到,一直只能聽聲辨人。Jack有個願望,希望能用「雙手」看見朋友的長相,但台灣社會比較保守,所以也不敢提出想摸摸朋友面孔的要求。

於是,在張拓野的發想下,他替Jack設計了邀請卡片,上面寫著:「你的存在,不只是聲音。我想看看,一直在我身邊的你⋯⋯」把Jack的願望用書面的方式寫出來,帶去給班上同學。

沒想到,這卡片引起很大的迴響,以邀請卡為媒介,Jack在班上用雙手「看見」了同學的臉,連自己母親的臉,也是透過這個活動,才第一次用手細細感受。而這個充滿了同理與溫馨的行動,在全世界DFC組織中也成為經典案例。

「我希望,讓DFC成為台灣每位孩子必參加過一次、甚至全台灣的人都能參加的全民運動,」總是充滿正面能量的許芯瑋,如此期待著台灣DFC的願景。

因此在過去幾年,許芯瑋與核心團隊全台走透透進行了數百場演講,也結合了台灣本土與世界各國孩童創意行動的真實案例,開發了將「設計思考」應用於教育現場的工作坊課程。

「要讓孩子把全世界當成教科書,而不是把教科書當成全世界,」十分認同瑟吉校長這個理念的許芯瑋,將持續透過實際行動,讓改變看得見!

新聞小辭典

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esign For Change TAIWAN)

特色:理念源自於印度河濱小學校長瑟吉,鼓勵孩童透過「感受、想像、實踐、分享」4步驟,以行動改變周遭人的問題與困擾。秉持「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的信念,鼓勵教育現場跳出框架,給孩子更多嘗試的創造機會。

資料來源:2014-09 親子天下專特刊 26期

延伸閱讀

許芯瑋 找回孩子眼中的光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