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鼎立三十特展 夫差兵器「矛」首亮相

迎接即將到來的30週年館慶,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劃「鼎立三十-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讓民眾22日起可以一睹吳王夫差矛等展品風采,展期至105年2月22日。

展出精品之一是歷史故事「吳越相爭」中吳王夫差所使用的兵器:「矛」。春秋戰國時期因為連年爭戰,君王需要領導殺伐,所以也會有常用兵器。這柄矛出土於戰國楚墓,冶鑄精良,保存完好,是古代兵器中的珍品。器身如劍,長約30公分,矛體有菱形幾何暗紋,基部有兩行8個字的錯金銘文:「吳王夫差自作用」。據學者考證,就是長矛類的兵器。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鼎立三十」特展融合了青銅器的材料科學及現代鑄造工藝的展示介紹,透過有趣的動手做體驗活動,揭開青銅器的銘文、紋飾、採礦、煉銅、鑄造的歷史文化和科學的面紗,觀眾除能一睹商周時代青銅風采,還能透過鑄造及材料科學的演變過程,體會金屬鑄造在人類文明進展上的重要貢獻。

展覽期間有鑄造實作體驗、敲編鐘聽音樂、古銅礦坑採礦等活動,帶領觀眾回到先秦時代,進入採礦、冶煉、鑄造的青銅器世界!

展覽票券及摺頁結合新科技,透過APP掃描票券及摺頁上的青銅器圖像,即可產生互動小遊戲,除了能體驗文物出土的過程、吸收鑄造知識及3D列印技術仿製文物過程影片外,還能下載科博館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優惠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