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體育創新教學 2015國民小學教材教法研討會

樂樂棒球教學和ipad結合,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教育部國民小學師資培用聯盟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教學研究中心與國立屏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最近舉辦國民小學教材教法學術研討會,宜蘭市中山國小在會中分享樂樂棒球結合行動科技教學後,能以學習者為中心,打破傳統訓練環境及時間限制,可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這次研討會希望培育具跨領域教學能力的國小師資,強化師資生在語文、數學和另一項學習領域專長的任教能力。研討會以語文、數學及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做為徵稿主題,透過專題演講、學術論文發表,鼓勵有健體領域專長的師資生也能關注語文和數學的教學專業。

宜蘭市中山國小教師分享「行動科技導入學校球隊訓練初探-以提升樂樂棒球打擊能力為例」,強調學習者為中心概念,打破傳統訓練環境及時間限制。結合ipad與揮棒記錄感應器,透過數據化與科學化方式,將預測及分析學生揮棒數據。研究發現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尤其是學生打擊能力表現及提高學生成就感,顯示導入不同教學,可有效提升健體教學成效。

國小師資培用聯盟健體領域教學研究中心計畫共同主持人劉鎮寧表示,國小師資應以包班教學所需核心能力為基礎,希望透過研討會,強化國小教師教學能力,建構師資培育嶄新思維,創造多元教學面向。本次研討會資料將上網分享,提供各界參考。

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推動健康與體育教學相關研習課程,並發揮領域教學研究中心研發、培用、推廣功能,串起師資培育大學、地方政府、優質中小學多方自主精進的力量,落實培用合一機制,讓在職教師、師資生及實習生都具備札實的「基本能力」,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活化課程品質。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