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幼兒園 五歲娃開餐廳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配合政策,推動新型態公私協力非營利幼兒園,預計107學年度前成立九所非營利幼兒園。去年九月招生的中路非營利幼兒園,強調主題教學和角落學習,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並運用在生活中,不愛上學的小朋友也樂在其中。

走進中路幼兒園大班教室,聽到小朋友的叫賣聲:「今天的三明治很好吃,快來買喔!」這是結合「小農夫」及「食讚好味道」課程,把教室變身餐廳,小朋友用自己種的蔬菜,做成餐點販售,還邀請家長及其他班級共襄盛舉,餐廳主題盈餘所得還將捐款給弱勢團體,把學習延伸到社區及社會。

教室除了有餐廳的櫃檯區、點餐區、座位區,還有廚房及語文區,處處都是學習角落。小朋友化身服務生及大廚,自己討論菜單、做餐點及銷售,也經由飲食教育,了解食物營養。以前愛吃鹽酥雞的小任,現在看到家人在吃,還會主動提醒;「油炸食物不健康,不要常吃。」小任媽媽說,帶著小任上菜市場,小任會一一介紹他知道的食材,還提醒她蛤蠣買回家要先泡鹽水吐沙。

原本不愛上學、排斥學習的小勛,大班轉學到中路。小勛媽媽說,透過動手做過程,孩子發現學習樂趣,並試著發表看法,回家也會分享在幼兒園好玩的事。

中路幼兒園長?嘉新說,傳統老師教、學生學,追求短暫及成效的教學模式,無法讓孩子把所學運用在生活中。主題統整課程建基在遊戲與活動中,讓孩子從中自然地與人互動,學習人際互動並內化統整,累積學習經驗,才能在生活中運用,成為活知識。

教育局幼教科表示,推動非營利幼兒園,除了減輕家長負擔,更要確保優質專業教保服務,才是非營利幼兒園的辦學精神。收費略高於公幼遠低於私幼,弱勢幼兒依家戶所得減免學費,最多可以享有免學費並優先報名。

中路幼兒園小朋友自製餐點開餐廳。圖片提供:中路幼兒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