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教學生 拍片解答段考題

「answer for Taiwan」教育平台發起「高中生磨課師計畫」,邀請全國高中生在教師指導下,拍攝段考試題詳解並上網公播。這項行動在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中的數位學伴 V2.0 先導計畫協助推動下,半年來,受到許多學校師生熱烈響應,已有2000多部影片公播,有學長姐拍片解自己學校考題教導學弟妹;也有高中生協助解答偏鄉國中的段考題。平台創辦人陶倢說,學生教學生,不僅可以讓學生學習多元能力,也能激勵教師更精進命題品質。

陶倢表示,平台的影片分為三種系列:致敬系列是兩校互相解題;傳承系列則是學生解自己學校的考題;關懷系列是解偏鄉國中的試題。參與解題的學生可有服務學習時數認證,讓服務成為真正的學習,且服務成果可以嘉惠全國師生,達成「知識共享,教育共創」的目標。

2000多部解題影片中,高中段考提約佔七成,國中考題有三成;所有影片中高達九成都是解數學題,陶倢分析,他本身是數學老師,剛發起時,很多熟識的數學老師響應,加上數學解題技術層面較簡單,因為考題簡短,學生可抄題在黑板上,直接講解並錄製;國文及英文等科目題目較長,需要透過投影等。

目前各系列都有老師帶著學生加入拍片行列,像是北市成功高中數學教師林寶秀寒假期間出的寒假作業就是讓高一學生拍片解答嘉義女中、武陵高中或高雄中學等校的段考題,學生只要個人或組隊完成一份試卷解答就算完成作業。結果學生的表現讓她驚艷:「學生從解題中體認到自己數學不好,還是可以幫助別人,會更願意學數學。」學生解題前,必須自己先弄懂題目及觀念,還要有好口條,表達能力要清楚。

「我的數學能力,不是只在六十分鐘的段考考試中就可展現。」一名參與拍片解題的成功高中學生說,他的數學成績不好,上課也沒興趣聽,學習效果低落,但和同學合作解題後,覺得很有成就感,發現學數學其實很有趣。

陶倢說,有教師帶著學生解題,也有學生為了「回饋社會」響應拍片,像是:台南二中有七名數學研究社學生就拍了八百多部影片,都是替偏鄉國中解答段考題,還成立了「answer for Taiwan」社團,這些學生中有人出身弱勢家庭,曾接受社會幫忙,現在響應解題,這就是「善的傳遞」。

在「關懷系列」中,也有偏鄉學校自立自強。像是高雄市阿蓮國中及新北市貢寮國中有教師訓練學生為學弟妹解題。陶倢說,教師為了訓練孩子多元能力,並傳承學習結果,鼓勵學生拍片解答學校的段考題,讓學弟妹複習時,能夠很快掌握重點。

參與「傳承系列」的板橋高中數理資優班三名高三應屆畢業班學生也利用課餘時間拍攝學校段考考題,提供學弟妹應考準備,也作為給自己的畢業禮物。發起解題行動的崔期翔說:「如果大家可以把自己考完的段考題好好弄懂,並上台教學公播,段考就會有更深層的意義,不再只是分數與排名。」

陶倢說,未來希望能擴大平台社群效應,號召更多師生參與,讓更多段考影音詳解影片上架,並引進社會獎勵機制,讓參與的學生可獲得更多鼓勵;也將輔以大數據分析,讓龐大的考題影音資料平台更具公益服務價值。

成功高中師生響應answer for Taiwan拍片解題行動。圖片提供:answer for Taiwan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