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探險先鋒計畫:虛擬實境 把世界帶到孩子眼前

Google開發出身歷其境的虛擬實境與穿戴式裝置,最近開放學校申請,讓學生體驗。「探險先鋒計畫」打破教室疆界,孩子們不用離開座位,不必走萬哩路,就能環遊飽覽世界之最。

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探險先鋒計畫網站

望著眼前深邃的熱帶洋流,一隻大白鯊倏忽地從孩子們眼前順游而過,沒幾分鐘,又直奔外太空的火星表面進行地質探索;接著再回到地球,孩子們把視線一個拉近,雙眼注視著犀牛甲蟲如何在自然棲地裡緩步爬行;旋即又來到了英國倫敦的白金漢宮,只見王室百年的文化典藏盡收眼底、一覽無遺;「哇!哇!哇!」耳邊盡是孩子們綿延不絕的驚嘆與笑鬧聲,誰能想像,以上種種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能夠在一個平凡無奇的教室裡發生?

這是美國紐澤西克里爾景觀市立中學(Clearview Regional Middle School)向Google申請舉辦的虛擬實境體驗學習活動,只見8年級的學生們打開了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戴上Google穿戴式紙盒,接著導師彼得布吉歐(Peter Burgio)點開平板進入後台,彈指之間,一場環遊世界、飛向太空的冒險之旅就此展開!

虛擬實境 紙盒乾坤妙不可言

「學生們忍不住發出『哇!』的驚嘆聲,那聽起來真是過癮,這才是學習該有的樣貌;虛擬實境讓孩子有機會以自己的感官體驗未知的世界,這跟我以前只透過閱讀課本學習的方式完全不同,直接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英文老師麥可卡瑞爾(Michael Cockrell)說道。

課堂中,透過虛擬實境前往好幾個國家遊歷探險的學生茉莉狄克森(Jasmine Dickson)興奮地說道:「一直以來,我就對科技與科學很感興趣,沒想到這個虛擬實境紙盒可以帶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風景,還可以上到外太空,用這個上課就不會覺得每天只是一直待在教室裡聽講罷了!」。

Google探險先鋒計畫

美國《連線》雜誌指出,2015年5月Google啟動「探險先鋒計畫(Google Expeditions Pioneer Program)」,孩子們只要戴上虛擬實境穿戴紙盒,視線前方的動態全景便能讓眼前的景觀栩栩如生、身歷其境,馬上跳到歷史上著名的秘魯馬丘比丘、也可以立刻飛向浩瀚無垠外太空、更可以切換墜入斯洛伐克古老的地底洞穴來上一場知性探索。

這個結合視覺、聽覺、觸覺的學習體驗將開啟孩子對世界的想像,目前加拿大、美國、瑞典、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地已有逾50萬的中小學孩童參與體驗計畫,正式版本預計今年上線。

1. Google探險先鋒計畫網站連結

2. 登錄申請計畫網站連結

Google穿戴式紙盒

Google研發出簡單上手、成本低廉的穿戴式紙盒(Google Cardboard),孩子們用紙板組裝穿戴頭罩,並搭配智慧型手機即可使用;老師也可將教材、觀察重點、筆記與提問內建於系統後台,並觀看孩子的學習狀況、提供即時協助,當孩子學會操作平板地圖,就可以嘗試自己控制方向,以下是目前開放提供虛擬實境應用的教學資源連結:

  1. 太陽系與八大行星:帶領學生環繞宇宙,也可以近距離的觀察行星,或旋轉、穿梭星系之間。網站連結
  2. 火星:以50張具立體感的照片搭配聲音環繞,進行火星景色的簡短導覽。網站連結
  3. 全球探索:從海底世界到野生大象棲地,以360度的遊覽呈現多樣的生態面貌。網站連結

Google文化協會

2011年,Google成立文化協會(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與全球著名的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合作,除了讓孩子們可以自由欣賞豐富的典藏,同時也將藝術、歷史等重要文物以數位方式保存並善加利用,讓世界遺產直接呈現在孩子眼前。

1. 藝術課上,老師可以用平板帶學生們前往曼哈頓當代藝術館(Modern Art Museum)「滑」一場藝術導覽。網站連結

2. 在科學課堂中,可以前往美國加州科學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一清二楚觀察動物們透過立體技術重建的頭顱。網站連結

3. 在歷史課上,老師可以帶學生前往古埃及吉薩金字塔群(Giza Necropolis)來場大冒險,孩子們可以就近觀察古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s)和人面獅身像(Great Sphinx)。網站連結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