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On Air 高中生陪小學生探索學習

透過視訊,偏鄉國小學童的世界更寬廣。

新北市淡水區竹圍高中和石門區乾華國小合作推動視訊On Air計畫,把校際交流帶進課堂,讓高中生透過視訊和偏鄉國小學童跨校交流,彼此分享學習心路歷程及生活經驗。

視訊學習,不僅拉近學習距離,也打破年紀界線。由於臺灣第一座核能發電廠就在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國小的學童可說是和核電廠比鄰而居,這學期視訊學習的議題就是「世界各國核電與民生」。高中生帶領小學生從認識自己家鄉的核電廠延伸至世界各國的核電資源,了解核電對民生環境的效益、曾發生的各國事故案例,及核電未來可能的發展。

兩校教師先指導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蒐集、分析、整理相關資料,以兩人一組的方式進行2對2視訊討論,由竹圍高中學生引導乾華國小學童分享發表所蒐集的資料,深入淺出培養小學生發表、提問、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竹圍高中學生曹歆說:「小學生很厲害,找到了很多豐富資料,但較不知如何消化與整理,需要有人引導」,曹歆強調:「和小朋友互動,自己事前也需要搜集分析許多資料,尤其核電議題很複雜,整項過程學習很多。」

竹圍高中校長吳宗?表示,高中生帶領偏鄉小學生的交流模式,不僅能豐富彼此的生活經驗,讓小學生有更寬廣的學習內容,也提供高中生服務學習的機會,更縮短城鄉距離,開拓學生視野。

圖片提供:新北市竹圍高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