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圖x國研院 豐富教師教學資源寶庫

當國家級圖書館和科學研究單位相互合作,產生的加乘效果,就是教師的教學資源寶庫。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最近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轄下的十個國家實驗室合作,將揭開國家實驗室神秘面紗。教師不妨帶著學生到圖書館體驗、探索國家頂尖科研成果。

國資圖和國研院簽署《遇見看不見的In科學》展覽合作備忘錄,包含: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家太空中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等十個國家實驗室,將在未來三年,輪流在國資圖2樓的數位美術中心,展出科研成果。

首展登場的是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展期從即日起至2017年2月,展覽從你我最關切的主題「我的家耐震嗎?」,透過模型、海報、影片、網頁以及DIY房屋紙模型,說明居家裝潢隔間、建物形狀、鋼筋施工等與結構耐震關係;進而淺談坊間建案廣告常見的隔減震建築,說明何謂隔減震建築及優缺點;並介紹目前政府在全國國中小學校園建置的地震預警系統,看看如何運用先進科技,在強烈地震波到達前提早發佈警報,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是臺灣第一座國家級數位圖書館,致力多元館藏與教育合作,希望提供讀者創新的閱讀模式,此次和國研院合作,讓科學走出實驗室,可將造福人類生活、卻常不為人知的科學展示出來,更希望讀者用不一樣的方式來「閱讀」圖書館。

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指出,透過國資圖虛實合一的展場,介紹國研院先進科研成果,希望能培養民眾對科學、科技的興趣,進而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科研這一行;另外也可幫助民眾了解科技進步能為生活帶來各種便利,進而支持政府對科研的投入。

《遇見看不見的In科學》展覽是師生教學寶庫。圖片提供:國研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