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未來郵票 小方寸學問多

寄封電子信件或電子卡片很方便,但實體的郵票和明信片卻更有意義。有沒有想過,未來的郵票和明信片是什麼模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配合臺北2016世界郵展,研發未來郵票及明信片,不僅能讓人和世界接軌,更蘊含科學原理在內。像是世界首創的「財神燈謎郵票」,只要手機掃描就能有猜燈謎互動;另外,結合QR Code的未來郵票及明信片,更透過大數據分析,可即時掌握自己的明信片獲得多少世界同好喜歡。

「財神燈謎郵票」是臺師大圖文傳播研究所學生何笳綺設計、王希俊教授指導,郵票搭配財神爺花燈照片,一旁就是燈謎題目:「點點成金,射一字」,想知道答案,可透過圖片上的QR Code,用手機掃描一下;或是,答案就藏在郵票裡,只要運用光柵片覆蓋在郵票,謎題就從郵票中的臺師大校園水池裡浮現出來。

臺師大更融入藝術文化精神,透過「畫中有畫」明信片向臺灣前輩畫家陳澄波致敬,也展現古今藏密技術。王希俊說,陳澄波畫作之一〈嘉義公園一景〉作品,在X光檢測下,隱約可見另一幅裸女圖。研究者研判,當時可能是經濟考量,為了節省畫布,陳澄波才在同一畫布上重複作畫。為了讓更多人一睹畫作中的隱藏圖片,校方向陳澄波基金會取得影像授權,以臺師大紅外線浮水印專利技術,設計「畫中有畫」明信片,只要利用有紅外線偵測功能的攝影機、手機、或行車紀錄器就可以觀察隱藏圖案,讓民眾在運用現代科技解密時,也向前輩畫家當年在特殊環境下仍堅持創作致意。

臺師大團隊還結合國際明信片交換網站Postcrossing,設計臺灣專屬個人化郵票,圖案是貓咪QR Code,王希俊說說,這是根據Postcrossing網站的大數據分析,得知最受歡迎的明信片圖案是貓咪及貓頭鷹所發想設計。

王希俊表示,目前臺灣有七萬人在網站註冊,是全球第二名,以往要寄明信片給國外友人,得在明信片寫下編碼,以利網站登錄,現在只要掃描郵票上的QR Code就可,可即時掌握自己的明信片有多少人喜歡。

其實,不少中小學老師會透過這個國際明信片交換網站,鼓勵學生和外國人交流,或許可試試貼上未來郵票及明信片,看看傳統書信結合科技,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QR Code郵票是根據Postcrossing網站的大數據分析所得。攝影:陳祥麟

向陳澄波致意的「畫中有畫」明信片。攝影:陳祥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