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與知名中醫合作 首創全球第一套預防醫學APP

嶺東科大資科系教授沈志昌與臺灣知名中醫樓中亮,多年合作終於開花結果,發表全世界第一套預防醫學APP,不但上架至安卓與蘋果系統,還搭配樓中亮的新書《算病II》發表,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即時守護人們的身體。

將預防醫學轉為軟體程式

沈志昌表示,他與樓中亮原本是患者與醫師的關係,以預防醫學概念的樓中亮,以先天與後天八卦體質,以及五運六氣系統,讓民眾瞭解自身體質,達到事先預防及保養,進而防止疾病發生。沈志昌在交談的過程中,發現樓醫師擅長將自己的經驗歸納為可遵循的定律,這和寫程式的觀念十分類似,因此便整合嶺東科大資科系師生在行動軟體上的設計專才,協助樓中亮將多年的看診精華,轉化為一行一行的程式碼,透過與樓醫師不斷的訪談與修正,最後終於研發此款「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APP。

產學合作研發

這個APP程式設計團隊除了沈志昌與學生之外,還有張志忠老師、曾玉芬老師共同協助。沈志昌表示,「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APP」是史上第一個預防醫學APP,只要用戶輸入出生年月日之後,透過運算程式,就可了解自己先天與後天的體質,共分為八卦體質與五運六氣兩大系統,讓用戶更加瞭解自身狀況,而APP也會針對此結果,給予飲食與養生上的建議,或是強健身體的妙方等。 

透過老師沈志昌帶領程式設計團隊等人協助下,經歷了兩年終於開花結果,展示了學界與業界緊密結合的成效。沈志昌笑道:「光是選擇萬年曆和農民曆的版本,就讓我們傷透腦筋,因為不同的版本會衍生出不同的運算結果,也就影響了病理的推論。」而此套APP系統,更是嶺東科大資科系三年來執行「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中所展現出的訓練成果,為日益短缺的程式設計人才培育上,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透過量化數據使結果更精確

樓中亮醫師表示,當初因為一項研究計畫,剛好研究數百萬筆癌症、中風、心肌梗塞患者資料,於是結合《易經》、《黃帝內經》分析,並與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系師生一起合作開發APP,更仔細剖析,讓民眾可更清楚自己的健康危機會發生在何時,相較之下更精確。設計這個APP的初衷,是希望民眾能了解自己體質與容易罹患的疾病,進而調整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達到預防醫學目的,但因為身體狀況是隨時在改變的,所以若有疾病,還是要就醫治療。

由嶺東科大資科系與臺灣知名中醫樓中亮合作發表全世界第一套預防醫學APP

嶺東科大資科系教授沈志昌(右一)與APP開發團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