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大偉:擺脫數學惡夢,從動手做開始

▲許大偉樂於學習新科技和新教法,使自己成為不一樣的數學老師。劉潔萱攝

數學,一向是國小學生公認「最討厭的科目」:聽不懂、生活中用不到、老師很凶等等是討厭的主因。新北市北新國小有一位金牌級的數學老師許大偉,讓學生動手「做」數學,因為忙著動手操作,課堂上不再有學生眼神放空或打瞌睡了⋯⋯

高高瘦瘦、長得帥氣的許大偉從小數學就特別好,在還沒當老師之前,並不深刻明白許多人對數學的排斥與恐懼。「我從小經歷過的老師都用傳統講授法,沒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老師,只記得每次考完試,長長一串的同學得排隊等著被打,我可能是少數一兩個不用去排隊的人,但感覺還是很不好」,這樣長大的許大偉,發現時至今日雖然沒有體罰,但數學課堂的沈悶還是一樣令學生提不起勁。

他決心要改變。

許大偉先是主動報考新北市國小數學輔導團,想要試著學習一些新的教法,接著他形容自己「眼界大開」,這才知道原來學校以外的世界有多寬廣、會教數學的神人有多少!

一旦走上改變的路,就停不下來。

新北市北新國小算是大校,105間教室都配有電子白板,目的是希望在數位化的時代,用不同於以往的教法來提高學習樂趣、增進師生互動,其中數學科更是需要,將課本上抽象的圖形、線條和角度,全都立體化。許大偉不但願意學習新的操作技術,還積極投入研發教案,他所開發的「分數探險」課程,更在今年奪下「兩岸智慧好課堂」教學競賽的國小數學組「一等獎」,為他近年來投入的心力,做了一個最佳註解。

在現場觀課的台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吳權威認為,許大偉的課程是本屆兩岸90位參賽教師中,表現最完美的一堂,因為他可以做到差異化教學,現場根據各組同學的答對率,派送不同難度的任務,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所發揮,效能與傳統課堂相較,已是「天差地遠」。

▲ 許大偉希望學生不要怕他,更不要因此排拒數學,所以他盡量不罵學生,有空就玩在一起。劉潔萱攝

實地走訪北新國小四年級教室,許大偉已經隨時開放觀課,在「認識四邊形」這個單元裡,不但以電子白板介紹四邊形特色,還能進階派送不同任務,到每兩位同學一組的平板上,要同學們根據不同的指令,以不同顏色、長度的「幾何扣條」,拼出不同的各式四邊形。小朋友們兩兩討論,拼拼湊湊之後,熟練的把各組作品拍照上傳,當老師在白板上一一秀出各組成果時,大家的反應都很熱烈,是一堂沒有罵聲卻有笑聲的數學課。

許大偉一直希望自己,看起來不要「就只是像一個國小老師」,因為很多人對國小老師的刻板印象,就是保守又嚴肅,也不大喜歡變化。所以他參加比賽,想要讓自己更精進;他四處搜羅好用教具,想要讓學生更主動學習。「108課綱已經確定的精神,就是要讓學生動手做,即使到了小學高年級,孩子仍是處在半抽象半具象思考的階段,如果沒有自己動手去探究,很多人就在小五這年卡關了」,眼見一年又一年,小朋友在數學面前「陣亡」,將來上了國中、高中更難挽回,許大偉只好逼著自己,不斷拿出更生動、有效的教學法,陪孩子度過難關。

家中唯一的女兒還在念大班,許大偉非常疼愛她,出差期間也帶著女兒,課餘和周末很少參加公開活動、沒空回手機訊息,就是全心全意陪孩子。但他不急著教女兒數學,也不買昂貴的玩具,父女倆閒暇時最愛玩撲克牌,在加加減減的遊戲中建立數感,這樣就已足夠。

許大偉老師推薦的好用教具組:

1.幾何扣條(用於三年級的三角形跟四年級的四邊形單元)。

2.分數撲克牌(用於三、四年級的分數單元)。

3.撲克(用於二、三年級的「乘法」、「整數四則運算」)。

4.圓形分數板(用於四年級的等值分數、五年級的分數括分、約分、通分)。

5.古氏積木(教授10進位、加減乘除法、面積、體積用)。

6.玩具紙鈔(教授10進位、加減乘除法)。

7.小時鐘(三、四年級時間的單位換算)。

其中學生最愛玩的是幾何扣條跟分數撲克牌。

說明: 當孩子拿到幾何扣條時,很愛用它來做出各式各樣的奇怪形狀,樂此不疲!而分數撲克牌是讓孩子玩分數心臟病,透過心臟病這遊戲,讓孩子去發現分數的數詞、序列,跟假分數與帶分數的互換,孩子都會玩到超high。所以我最推薦幾何扣條跟分數撲克牌,因為最好玩。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