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新課綱Edu-Buffet課程饗宴 千位教師齊聚研討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所舉辦的「Edu-Buffet 課程流動心饗宴」中臺灣新課綱研討會,共吸引了近千位教師自主報名參加,教師的熱情形成一股強大的向心力

老師們一定不喜歡參加?2017年12月23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準備了一場耶誕大賀禮——「Edu-Buffet 課程流動心饗宴」中臺灣新課綱研討會,吸引近千位教師自主報名參加,除了來自臺中市,更有花蓮縣、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地教師不辭舟車勞頓,熱情參與、盛況空前!

研習典範的翻轉 尊重教師的需求

本次「Edu-Buffet」研討會翻轉了以往官方研討會「由上而下」的方式,概念取自新課綱「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研習活動安排也尊重教師的需求,呼應「自己的課表自己排」的精神,讓他們依照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與學習階段,規劃個人的學習課表,就像參與一場豐盛的教育Buffet饗宴。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 扮演前鋒領頭羊

論壇結束後,豐富多元的40堂課程饗宴隨即展開,由臺中市國教輔導團及受邀的網紅名師,以分享、實作與公開授課方式,讓參加教師認識什麼是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自然領域國中組以「麻醉風暴3—醫生,拜託一定要把我醫好!」為主題,讓老師進行角色扮演,體會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所具備的系統思考、問題理解、解決生活問題的行動與能力。

數學領域國中組花路米玩數學,統整童軍課程、語文領域(國文、英文)設計尋寶賓果遊戲,進行直角坐標教學,透過桌遊讓學生熟悉直角坐標平面中象限。

英語文領域國小組內埔國小彭偉峰校長,以2018臺中花博為主題,研發英語繪本與創作英語小詩,結合國小高年級階段相關學習主題,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並搭配中市「英語希望傳愛專車」活動,設計花博學習護照。

社會學習領域國小組張崴耑老師,讓學習社會變有趣了!結合密室脫逃、史蹟踏查、資訊載具三合一,讓教師進行探索與自我學習的課程,包括廣告中的媒體識讀、從街景實境看聚落、規劃家鄉交通路線等。

教師反應熱烈 希望定期上菜

「沒想到教育局辦的研習也能這麼有趣!」許多老師不約而同發出這樣的讚嘆。還有一位老師感動的說:「原本因為遇到阻礙而感到沮喪,但在研習後又重燃教學熱情與希望,太感謝您們救了一位老師。」

更多老師感謝市府團隊、主辦學校、講師的用心,並表示這種多領域、自行選課的方式辦研習,是非常棒的設計,讓人每間教室都好想去看看。「希望未來教育局能定期上菜,分區供應,全面進食,補充營養!」

協助學校與教師成長 中市不遺餘力

彭富源局長表示,因應新課綱實施在即,教育局除支持教師揪團共學、跨校或單一學校共備社群發展,也鼓勵10所國中小、14校高中職成為教育部新課綱前導學校,更積極自辦全市60 所新課綱試作協行學校,以主題式工作坊,系統化支持陪伴學校發展校本課程,並補助120所學校發展亮點特色。臺中市國教輔導團也持續進行教學與評量案例研發,並以客製化方式到校提供諮詢與支持陪伴。

此外,教育局也將在今(2018)年投資3000萬協助教師教學成長活動,激發教學創新創意能力,進而實踐於教學場域中。本次研討活動不僅帶動臺中市與全國各界教師重視新課綱課程轉化實務,更讓教師重新點燃教學熱情與希望,看見學與教不一樣的風貌。

「麻醉風暴3—醫生,拜託一定要把我醫好!」透過角色扮演,將國中一年級自然第五單元—生物體的協調作用,轉化為日常生活中遭遇的真實情境。

 

 EDU-BUFFET新課綱心饗宴,讓許多場次課程以秒殺速度搶光!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端出豐富的課程盛宴,感動所有教師,讓他們看見不一樣的教學風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