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完全由學生自編自導的畢業典禮 畢業前夕東埔淨山服務和走訪八通關古道

六月是畢業季,員林高中的畢業生除了要自編自導畢業典禮之外,還要進行服務學習,對自己的生長環境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畢業前夕 校長帶領準大學生淨山

107年5月23日,大學入學第一階段剛放榜,由游源忠校長親自領軍,動用兩輛大型遊覽車,以及教務處黃千在主任、圖書館郭哲志主任、吳德綱教官,帶領員林高中50位準大學生到東埔淨山。

這是一條風光非常旖旎,景色絕佳的山道,負責規劃路線的圖書館郭哲志主任曾經在這裡參加Airas 亞陞「2015橋比賽」,這是一場國際性的專業繩索救援比賽,對這裡的美景非常難忘,但是對周遭環境的髒亂也很無奈與感慨。郭主任說,每年都會有來自德國、比利時、香港、日本的好手來此參加比賽,希望能夠透過員林高中準大學生的淨山整理,讓臺灣山林的美更純粹,讓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對臺灣按讚。

校長游源忠非常重視環保教育與服務學習,希望透過言教和身教,引導學生對環保的重視及身體力行,愛護環境就從個人減少垃圾、改變隨手丟垃圾的習慣做起,也希望孩子學會對土地的關懷與維護,一起愛護環境。

員林高中一行人第一站來到了東埔的日月橋,他們分成兩隊打掃東埔日橋、月橋、哈比蘭明隧道的環境。第二站則是整理東埔停車場、公廁、東埔吊橋以及往東埔村落的聯外道路。游校長說,只要是撿過垃圾的人,一定會對臺灣環境的髒亂非常有感,草叢裡和水溝到處都是被棄置的各式垃圾,空地邊緣雜草都變成垃圾堆,民眾隨手亂丟垃圾的惡習,實在令美麗臺灣的風景蒙羞。同學們很用心的撿拾每一個垃圾,讓這塊土地暫時得到一份乾淨的樣貌。

一場完全由學生自編自導的畢業典禮 畢業前夕東埔淨山服務和走訪八通關古道

畢業禮物 走訪八通關古道

完成淨山活動後,游校長帶領同學走過有百米落差的東埔吊橋,然後經由八通關古道的西段入口走到父子斷崖。八通關古道建於1875年,是臺灣清治時期所建橫貫臺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臺灣日治時期為了實行理蕃政策,乃重新測繪路線,分東、西兩段另闢一條「八通關越道路」。目前古道較明顯且可通行的部分,是從東埔一鄰開始,經陳有蘭溪右岸的父子斷崖、雲龍瀑布、樂樂、對關、一直到八通關草原為止。

游校長認為,雖然只是走過古道的一小段路,但是能夠帶領學生來整理環境,親臨歷史現場,感受前人在臺灣這塊土地留下的土地記憶,同學們內心都充滿了熱情與感動,這也是學校贈與這些高三同學一份特別的畢業禮物。

自編自導 真正屬於畢業生的典禮

67屆畢業典禮主題為「飛行」,游校長穿著員林高中制服學號1040801,且擔任機長,帶領畢業生航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這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從手冊編定,邀校長、導師寫祝福詞,到所有短片拍攝,人員主持、接待,全部都由畢業生自己策劃、自己編導,可以說是一場真正屬於畢業生自己的畢業典禮。近300位準大學生在畢聯會分工妥善之下籌劃了近2個月,終於在0601這天讓全體畢業生家長來賓驚豔不已。

67屆畢業典禮主題為「飛行」

典禮還找來許多藝人的直播為畢業生祝賀,掀起了一陣高聲歡呼。歌手陳隨意謝宜君賢伉儷也全程參與女兒的畢業典禮。女兒是畢業歌曲的創作群也是演唱歌手,媽媽謝宜君也上臺陪著女兒唱了一段副歌恭喜女兒畢業。全校洋溢在溫馨感恩又高興的氛圍中。

104學年度到任員林高中的游校長說:「本屆學生是跟我一起進入員林高中的一群,學業及才藝表現均非常傑出優異,各種表現都非常令人欣慰。」

本次副標是「飛員走畢」,取「飛簷走壁」加上「員林高中畢業典禮」之意涵而成,勉勵從學校畢業,飛離舒適圈與呵護後,各個畢業同學能如武林高手般,攀上各職場領域的殿堂巔峰,在善變且有無限可能的多元領域裡發光發熱。

畢聯會說,這樣的主題正是期許每個飛出員高校園的畢業生,都能勇敢翱翔於無垠而未知的天際,面對未來不再畏懼、恐慌,甚或無所適從,而是能勇於冒險嘗試、睥睨挫折。更要能面對生存真相——用進廢退!畢業生應該鼓舞自己,挫折是豐富生命生命內涵的高劑量營養素,只有愈挫愈勇,接受挑戰的人,才能持續探索找到自己的方向,無畏的朝夢想前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