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高中模擬聯合國 培育孩子成為世界公民

為了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社會挑戰的核心素養,北大高中致力翻轉傳統教育,兼顧學生基本能力的養成,開發出適合每位學生學習需求的課程,以有趣、活潑、活化的跑班選修,落實一生一課表的目標。

 

北大高中的「繪本英閱會」課程,搭配繪本學英文,饒富趣味

星期四早晨,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教室內討論氣氛熱絡。40位同學爭相舉手,不畏懼發言,他們正在模擬聯合國(簡稱模聯)開會議程,全程英語發言。講臺上講解的,是學校高中模擬聯合國主席,他現在才高二,公民科老師陳楷夫則站在臺下,專注於「議事規則」的發展,並隨機提供課程指導。

模擬聯合國開會,納入特色課程

模擬聯合國是北大高中最有特色的課程,因為發展相當完善,學生選修興致高昂,這門課也會在108課綱中保留下來。課程的最大特色,是學生可以藉由國際議題的關懷、培養批判能力、熟稔議事規則及國際禮儀,了解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國際議題。

除了理解聯合國開會模式,這堂課的最大收穫是訓練同學換位思考,試圖從不同國家觀點探討事件的背景、脈絡、受影響的程度及關注焦點。陳楷夫老師提到,有位同學原本無法認同同志婚姻,卻分配到美國(美國已通過同志婚姻),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除增廣見聞外,也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想法。

這門課上課靈活多變,培養學生國際觀,可說是全方位的國際公民養成課程。同學受到啟發後,有的想選擇人文社會科系,也有對政治有興趣的同學想成為外交官。

對比一般學校將模聯放在社團,北大高中卻定位為正式課程,讓課程訓練更紮實。「我們不但由校內教師進行課程規劃,也聘請專家學者,走入課堂中討論怎樣去形塑國際人才、談判高手,從中發現不同人才的特色。」施雅慧說,透過老師共同備課,課程更貼近學生需求。

國際教育、雙語教學相輔相成

北大高中的辦學特色就是國際教育與雙語教學,學校進行特色課程發展時,課程設計就以北大高中的學生圖像為主軸。施雅慧認為,108課綱精神是「每個學生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課表,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而不是完全由老師主導教學。」她強調。

受到傳統學科教育方式影響,家長對於多元選修課程當然會擔心。「是否會影養升學考試?」、「上課會不會都在玩樂?」、「學習能力落後怎麼辦?」北大高中的解決方法是兼顧基礎學科與多元選修課程,使其相輔相成,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也會規劃補救教學。課程的安排上,老師與學生會充分討論,根據學生不同的興趣能力,提供多樣豐富的課程菜色。

北大高中目前發展出四大學程:閱讀學程、國際學程、人文學程與樂活學程。老師進行跨科、跨領域開課,也可以協同開課。學生透過適性輔導,從基礎科目著手,並透過不同學程所開設的課程進行選擇,最終落實一生一課表的學習歷程。這樣的好處是,學生能夠透過課程探索自己未來適合何種產業發展,在大學中應該挑選什麼系所,才能落實生涯探索,真正活化並拓展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多元選修也有相當細緻的思考。以英語教學為例,能力強的學生,安排到智慧教室,採虛擬實境教學,學生站在模擬外國街道場景,練習口語表達,甚至與國外學生視訊。中等程度學生,則重視基本能力的累加,第三段的學生則著重補救能力的提升。光是英文課程,就因分組教學而呈現三種不同課程的樣貌。此外,還有「繪本英閱會」課程,搭配繪本,以趣味的方式讓學生更親近英文。

學習研究方法,在地服務學習

北大高中的專題研究除進行議題探究外,也重視社會關懷,學校並以此積極討論成為校定必修的可能。例如服務學習專題中,老師帶著學生去恩主公醫院,透過生命教育,在醫院觀察生命議題、老人關懷與長照,以三峽在地子弟的概念,學習如何對長輩表達關懷、問候與熱情,這項專題不但讓學生理解服務學習的理念與精神,更從中傳達人文情感的連結與在地關懷。多元選修則提供如體適能課程、音樂鑑賞及法文、西文、日文、韓文、越南語等5種第二外語課程,多種面向讓孩子適性選擇。

「我們希望把課程結合在地文化進而拓展國際觀,讓孩子在多元、適性且具有彈性的課程中遨遊,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志向的多元課表,快樂地學習。」施雅慧說。

模擬聯合國是北大高中最有特色的課程,全程以英語發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