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山海 科技相隨—臺南市立左鎮國中

左鎮國中是3班學生總數68人的小校,即便地理區位及學生人數不若大校有利,仍發展出以科技教育與戶外教育為主要方向的統整領域發展主題課程,學校秉持新課綱的精神,規劃適合左鎮學生發展的校訂課程,為培育未來人才而努力。

校長蔡宜興表示,學校從103年開始發展戶外教育,由每周晨間長跑、健體領域的體適能課程、社團時間的攀岩課程,逐漸發展到彈性課程時間實施的單車走讀、校外教學實施的合歡山山野課程、自助畢業旅行,最後拓展至暑假實施的單車環島課程,讓學生從課程的前置準備過程中,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學會團隊溝通互動。

從單車騎乘到合歡山健走

在戶外教育課程方面,主要構想是讓學生體會自然環境的現實面,學會去觀察、感知、判斷,經過思考後能夠做出最適當的反應。

例如在七年級的單車戶外教育課程,即是以「單車」為主題,讓學生學習生活中單車出狀況後如何維修,在騎乘單車時對環境所應有的的危險識覺。八年級的主題式學習則以「合歡山群峰」進行山野課程,體驗高山稀薄空氣與快速變化的氣候;九年級則是學會自主規劃行程與任務分工,進行屬於自己的畢業旅行。

單車主題課程

從無人機到空拍機課程

105年,左鎮國中引進無人機課程,藉由操控能力的提升,發展至空拍機的攝影訓練。106年又導入STEAM課程,逐漸增加焊接、仿生獸、機械手臂、光立方、3D列印、雷雕、物聯網等不同的主題課程,利用校訂課程時間與社團活動,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進行學習。

蔡宜興表示,學校發展科技教育主要是培養學生能夠因應未來科技瞬息萬變的能力。七年級引進輪型機器人進行程式語言教學,學習簡單的機電驅動概念;八年即藉由小型空拍機進行程式控制、飛行器操控與攝影教學;九年級則是利用Arduino相關開發版,學習IoT物聯網概念,進行遠端控制與特殊條件設定。讓學生透過課程了解科技世界背後的運算思維,進而能夠自主學習、應用、甚至是創造出屬於學生自身的競爭力。

空拍機組裝課程

左鎮國中除了校訂課程時間外,另開放學習空間,建立工作室概念,打破制式課堂時間學習概念,讓學生可以利用午休或課餘時間進行主題課程的研究與練習,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嘗試探索的時間以及團隊討論溝通互動的場合,藉以喚醒學生對學習的渴望與熱情。

蔡宜興認為,當學生能夠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後,便能產生足夠的學習動機支持學習活動的進行,相對地也減少青少年時期常出現的偏差行為。而透過戶外教育與科技教育課程訓練、分組成員彼此的合作互動溝通,也會逐漸減少學生間人際關係的磨擦,改善學生的學習效能。